当前位置:

花垣龙头企业挑扶贫“大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潘尚德 编辑:陈佳婕 2017-02-08 11:15:37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垣龙头企业挑扶贫“大梁”

  31家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带动2万多农民家门口就业

  湖南日报2月7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潘尚德)“2016年我家种了30亩豇豆,和兴盛公司签订了保价收购订单,卖了近6万块钱,脱掉了贫困帽子!”近日,过了一个快乐春节的花垣县麻栗场村民龙金翠笑逐颜开。

  花垣县近年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一批龙头企业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生力军。

  2016年,兴盛公司发展订单农业,种植果蔬3万余亩,直接帮扶精准扶贫人口2610人,安排就业1481人,带动就业10669人,人均增收3284元。苗汉子公司与十八洞村合作,采取股份帮扶模式发展猕猴桃产业,项目见效后,十八洞村村民人均可年分红5000元以上,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00余万元。

  该县扶贫开发办还与县内恒远、兴盛、德农3家龙头企业签订委托帮扶协议书,明确受托方通过购买扶贫社会服务后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从2015年开始,恒远公司、兴盛公司等龙头企业按每人每年分红金额不低于500元的标准,连续7年帮扶贫困户2191户6697人。

  目前,该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95家。目前,已有31家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入驻该县农业科技园区花垣核心区,流转土地近5万亩,带动2万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农民每年可获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8310万元。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4年增加1546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