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地方标准《醴陵釉下五彩瓷器》正式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柳丹 何芳 编辑:刘惟烜 2017-02-08 17:0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醴陵2月8日讯(通讯员 柳丹 何芳)2月6日,由醴陵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牵头、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组织起草的湖南省地方标准《醴陵釉下五彩瓷器DB43/T 1246-2017》经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高峰”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终于有了自己的地方标准,有利于推动醴陵釉下五彩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醴陵釉下五彩瓷器,是将纹饰用高温颜料装饰在硬质瓷泥坯或素烧坯上,覆盖透明釉,经高温(1370℃±50℃)还原气氛烧制而成的。其瓷质白润如玉,色彩丰富典雅,不褪色,不含铅镉。它源于唐代长沙窑,创烧于清末,发展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现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醴陵釉下五彩瓷器DB43/T 1246-2017》这一省级地方标准明确了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藏等,标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是湖南省第一部醴陵釉下五彩瓷器原产地方面的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标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该地方标准的出台,为全省乃至全国名瓷区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将促进企业规范生产、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和知名度,凸显产品的稀缺性与珍贵性,引导湖南陶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