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铜锣苗寨迎八方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覃太培 戈海燕 编辑:刘惟烜 2017-02-09 09: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们喝拦门酒。覃太培 摄

游客们品油茶。覃太培 摄

精美的苗族银饰。覃太培 摄

天籁般的苗族歌鼟。覃太培 摄

  红网靖州县分站2月9日讯(分站记者 覃太培 通讯员 戈海燕) “最尊敬的客人,你们不怕旅途辛苦,来到……”高亢婉转的歌声在铜锣苗寨响彻云霄,身戴银饰的苗家阿妹们唱着拦门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春节期间掀起各地旅游热潮,2月7日,凭借原生态民族风情和迷人的自然风光,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铜锣苗寨吸引八方游客到访。

  来到铜锣苗寨,车刚到达村口,只见苗家阿妹们手持竹筒杯正等待着游客们到来,竹筒里面盛着佳美清醇的苗家米酒。游客们喝过拦门酒,来到村民家中。大家围坐在温暖的火塘边,品着香喷喷的油茶,吃着秀色可餐的菜肴,身上的寒意顿时全无。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铜锣苗寨的山水秀美可用“险、奇、美”来概括。乌柳溪、乌柏溪两条溪流穿村而过,至村边下延形成了大峡谷和大大小小的瀑布群,整座苗寨坐落在瀑布群之上。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出了阶鼟梯田、狮子形绝壁、猪槽洞、险滩等众多壮美的自然景观。在新春时节的烟雨中,错落有致的苗家吊脚楼和灰白色的暮霭交融在一起,山间薄薄的纱雾在村落中飘舞。

  “这次我到铜锣苗寨感触非常深,这里的自然环境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怀化市本土著名作曲家郭巴说,他曾经走了全国各地的很多地方,铜锣苗寨是一个独特的村落,除了自然风光这么美之外还有她的文化,特别是那里的音乐。

  铜锣苗寨因形似一面铜锣而得名,地处湘黔边界的靖州、锦屏、天柱三县的交界处,有一脚踏两省三县之称,是湘黔边界四十八苗寨之一。这里不但拥有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而且还有铜锣阁、福兴庵,以及有数百年历史的古石桥等人文景观。铜锣苗寨是靖州县青衣苗的代表村落,有着苗家“歌王之都”的称号,自明朝天顺年间开基以来,已近六百年的历史。

  “靖州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靖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民族宗教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石径霞说,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立法保护来推进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加强文旅的融合,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模式来推动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一碗酒是苗家的深深情意,一碗酒是苗家献给你的一颗火热的心房……”天籁之音般的苗族歌鼟、层峦叠嶂的阶鼟梯田、气势恢弘的瀑布群、巧夺天工的苗族银饰……铜锣苗寨以其独特的风光与原始、古朴的魅力,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