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信用卡还款小心掉进“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2-09 11:3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币消费易遗漏 临时提额需一次还清

  过节吃喝玩乐一片“喜刷刷”,节后各种症状来袭,而最让人头痛的是即将飞来的信用卡还账单。春节期间许多持卡人临时提额或者消费了外币,如果不注意,还款时很可能掉进“坑”里,造成不良信用记录。

  【外币还款】

  易遗漏,最好柜台还款

  春节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去国外旅游,可能会涉及信用卡外币消费,还款时就有很多注意事项。

  对于人民币还款,持卡人只要将自己的信用卡和借记卡绑定,银行到期会自动转款。然而,外币还款时,这种自动一般就失灵了。

  银行业人士介绍,持卡人在申请自动还款账户时,填写表格一般会选择人民币账户,而不会注意勾选外币账户,银行就会默认自动还款仅针对人民币账户,外币账户需要自行购汇还款,而一些已经习惯了每次都等着银行自动还款的持卡人就会出现漏还。因此,持卡人要了解清楚自己自动还款的方式是否包括外币部分。

  以农业银行信用卡为例,农业银行双币种卡片默认开通自动购汇功能。在开通的情况下,外币已入账单消费,可以直接存入人民币进行还款。不过,目前农业银行暂不支持储蓄账户外币自动还款功能。

  中国银行信用卡客服表示,外币还款是节后较为容易出现的还款遗漏情况,因此建议持卡人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外币还款情况,可以到就近柜台直接办理。

  【临时提升额度】

  需一次性还清

  星城陈女士有一张额度为8000元的信用卡,春节期间,陈女士觉得额度有些不够用,于是便申请将信用卡额度临时调整为12000元,上个月她刷信用卡消费了11000多元。本月13日是她的还款日,她咨询临时提额是否可以进行账单分期?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临时额度需要一次性还清,不能分期还款,也不能按照最低还款额还款。如果临时额度未能按时还款,则视为逾期。

  按照此前的规定,临时额度到期未还会收取超限费。但在今年1月1日施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新规中,禁止发卡银行向持卡人收取超限费。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发现,均已开始执行新规,不再收取超限费。

  【预借现金】

  利息费用高

  新规还规定,信用卡取现救急的额度上调至每日最高1万元。不过,预借现金需要支付不少的利息。比如,大多数银行信用卡按交易金额的2.5%收取取现费,每日按万分之五计息。如果透支取现10万元,30天后归还,则需支付利息费用共计4000元。

  此外,新规规定,持卡人透支消费享受免息还款期和最低还款额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等,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记者了解发现,各银行的免息还款期大部分在50天左右。

  【T+1到账】

  别忘打“提前量”

  目前信用卡还款方式多种多样,有不少市民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款,但是遇到节假日等,有可能会出现T+1到账的情况,这类情况持卡人在还款时一定要打出“提前量”。

  此外,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这也意味着还款人如果通过ATM机从他人卡中往自己的信用卡里转账,则24小时后才能到。

  ■记者 蔡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