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向“万亿GDP俱乐部”城市迈进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新星 编辑:王娉娉 2017-02-09 11: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月8日电(陈新星)长沙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长沙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正朝着“省会城市第一方阵”、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稳步迈进。

   据中国经济网的最新数据,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万亿元GDP城市由去年的10个增至12个。2016年长沙和无锡GDP均超过9000亿元,距万亿仅一步之遥,且增速都比较快,分别在9%和7%以上,根据预期目标,长沙和无锡极有可能成为第13和第14个“万亿俱乐部”成员。

   服务业逐步成为长沙经济增长主动力

   服务业发展优势凸显。服务业既是长沙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又是发展潜力所在。2016年,长沙市委、市政府着力发展服务业十大重点产业发展,全市服务业呈现出加快态势。2016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439.52亿元,增长12.4%,增速居省会城市前3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6%,比上年提升2.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2%,服务业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增长主动力。

   长沙规模工业增速7.9%具有比较优势

   近年来长沙着力培育的优势产业持续拉动,2016年全市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三大优势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3.7%、18.7%和20.0%,其中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超过专用设备制造业成为全市工业的第二大产业。虽然长沙工业增速有所回落,但相比其他城市长沙规模工业增速具有比较优势,全市全年规模工业增长7.9%,高于武汉(5.0%)、成都(7.4%)、杭州(5.6%)、南京(4.8%)、广州(6.5%)等经济总量居长沙之前的城市。

   长沙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2016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9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8和0.1个百分点,改变了近年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全市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02个,比上年增加297个,完成投资1553.09亿元,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28.6%;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完成投资1436.90亿元,比上年增长15.4%;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持续扩大,全年完成投资1723.52亿元,比上年增长17.9%;服务业投资增速逐月加快,全年增长16.1%,在三次产业投资中处于领先,占比比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有12个城市进入“万亿GDP俱乐部”,上海是2006年率先突破万亿关口,2008年和2010年,北京、广州相继超过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一同杀入“万亿俱乐部”,武汉、成都2014年携手跨入。2015年是杭州,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同步突破万亿大关。(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