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去年成功减贫5万余人 54个贫困村实现摘帽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张潘 编辑:王津 2017-02-10 09: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主任虢正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张家界分站2月10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 张潘)2月9日下午,张家界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学习贯彻《市州、县市区党委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文件精神,研究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出席会议并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刻不容缓,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困难群众装在心里,把脱贫攻坚责任抗在肩上,把践行党的宗旨体现在“双脚沾满泥土”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力争到建市30周年之际基本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的目标,为早日实现“两个梦”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市委副书记刘革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财政局局长吕毅,副市长尚生龙出席会议。

  近年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抓实“五基工程”、产业扶贫、阳光三保障工程等重点工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市共有545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脱贫,54个贫困村(其中武陵源区按合并前18个村计,按合并后的村计全市为50个)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武陵源区实现整区脱贫摘帽,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到2016年底止,全市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807人,贫困发生率为8.9%,308个贫困村没有退出,3个区县没有脱贫摘帽。2017年,全市将继续推动实施好脱贫攻坚“1332”行动,重点加快推进“五基工程”“阳光三保障工程”、旅游精准扶贫“三个行动计划”,落实好驻村帮扶、联系帮扶“两个帮扶责任”,继续抓好贫困动态管理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虢正贵指出,张家界当前有两项核心工作,一是在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二是脱贫攻坚工作,这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张家界加快发展“补短板”、实现后发赶超的难得机遇。当前,张家界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有力、卓有成效,老百姓通过脱贫攻坚获得了实惠,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全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充满信心。同时,要清醒的认识当前工作的艰巨性,不可有丝毫懈怠。他强调,全市上下必须充分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工作繁重、时间紧迫,必须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在脱贫攻坚中必须做到精、准、实、严,坚持帮扶对象精准识别、帮扶举措准确、工作开展实在、监督考核严格的基本要求,稳扎稳打,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对于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虢正贵要求,一要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高认识。二要理顺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格局,市一级要在谋划、督查、考核、总结提升等方面下功夫,区县要落实主体责任,形成以区县为主抓乡镇、抓工作落实的新格局,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切实压实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两个责任”。三要突出重点,打造品牌。突出抓好“五基工程”,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持之以恒抓好产业扶贫,发挥能人作用,培植龙头企业,带动农民持续发展,同时开阔思路,将旅游扶贫、金融扶贫和“互联网+”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抓实“阳光三保障工程”,尤其要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和移民搬迁工作。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全省、全国打造具有张家界特色的脱贫攻坚工作品牌。四要严格考核,奖惩分明。五要找准对标,夯实基础。要主动对标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铺排和《市州、县市区党委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六要吃透政策,务求实效。切实加强对各级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学习、宣传和专题培训,让广大扶贫干部熟知、掌握各项政策,并细化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并产生良好的效益。七要加强领导,充实力量。进一步强化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职能,配齐相关人员,从政治上、工作上、待遇上关心支持扶贫干部,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能力突出,“扎硬寨、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