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人节不敌元宵节 长沙街头飘荡着“传统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飞越 2017-02-10 09: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人节来临前,花店的玫瑰等主打花价格保持常态,并未出现大涨。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璨

  2017年元宵节抢在情人节前三天捷足先登,与往年备受商家冷落相比,今年的元宵节却尝到了被追捧的滋味。大街小巷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商场里的猜灯谜、做元宵,景区商圈的灯会庙会……长沙街头飘荡着的浓浓“传统味”,冲淡了情人节的“玫瑰香”。情人节“撞车”传统节日遭遇冷落也证明,洋节“入侵”并不可怕,不断挖掘释放传统节日的文化“向心力”,才是其在洋节冲击下保持生命力的源泉。

  与往年不同,商家纷纷打出“元宵牌”

  商家广告历来是节日受青睐程度最好的“晴雨表”。今年春节来得早,元宵节比情人节早到了三天。尽管距离情人节只剩几天,但往年早已铺天盖地的情人节促销广告今年却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商家纷纷打出“元宵牌”,情人节被元宵节抢去了“风头”。

  昨日,记者在长沙见到,各大商场在促销策略上纷纷将元宵节作为“卖点”,贺岁的宣传海报、员工身着的大红衣服、随处可见的中国结等小饰品,无一不在极力营造着一派红红火火的“团圆、圆满”的印象,打折、减价等促销活动纷纷以“闹元宵”为由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家润多朝阳店,超市一楼现场制作元宵专柜前人气最旺,数名身穿白大褂的师傅正热火朝天地现场制作元宵,大滚筒飞速旋转,倒糯米粉、馅料蘸水、倒馅料,一会儿的工夫,又白又圆的元宵就新鲜出炉了。“现做元宵从初八进场,一天平均能卖一万多元,预计元宵节当天能卖5万元。”家润多朝阳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元宵节比情人节早三天,在这种情况下商家的促销策略必须有所取舍,与情人节相比,元宵节在百姓心中的分量要重得多,这也正是商家纷纷把春节作为“卖点”的原因。

  购物中心的“口味”今年也悄然发生了转变,纷纷围绕元宵节做起了营销文章。红灯笼、猜灯谜、许愿卡……虽然春节已近尾声,但通程喜乐汇里各种布置依然透着浓浓的年味,四楼的餐饮区更是营造出闹元宵的主题,“元宵节听长沙老口子诉说民国老长沙故事”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某餐饮品牌,老长沙街景,身穿传统长褂的服务员,带来怀旧的新鲜体验。

  此外,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元宵喜乐会将请来中国非遗项目传承人集结亮相,带来原汁原味的民俗盛宴,元宵节当晚,市民还能参与猜灯谜、双龙舞动、喜庆腰鼓等,欢喜闹元宵。奥克斯广场则请来了“外星人”和市民一起过节。

  元宵节“受宠”,赢在文化积淀

  情人节这回似乎成为元宵节的“陪衬”,各大商家的活动,要么将其和元宵节捆绑营销,要么干脆只有化妆品、黄金饰品、巧克力等品类的打折促销。而玫瑰花、巧克力等情人节礼物今年的销量也不容乐观。

  作为情人节最不会出错的礼物,鲜花的价格常常是抓住这个机会就往上爬。不过今年,花店老板们可傲娇不起来了。昨日,记者在明苑街一家花店看到,玫瑰、百合、满天星、郁金香等主打花的价格还保持常态,并未出现大涨。“玫瑰6元一朵,预计情人节涨到8元~10元,但销量还不好说。”而某超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巧克力的销量没有明显增长。往年,巧克力销量至少在情人节前四五天就会出现一个井喷。

  “元宵节受热捧,就像中国诗词大会走红一样,是一种文化的自信。”长沙民俗专家陈先枢认为,人们在传统节日遭受洋节冲击的情况下,依然能对传统节日保持一种极高的认同感,一方面是由于传统节日几千年来积淀形成的核心价值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亡,另一方面是传统节日流传至今在形式上不断地扬弃,充实了一些符合现代生活、为更多人所接受的东西,正朝着一个文化内涵丰富但又富有开放、宽容、创意特点的传统节日方向发展。“春节期间,人们举家出游、逛庙会、品美食,无不体现着团圆、欢庆、祥和、平安的美好追求。人们对节日的需求主要是精神和情感的需求,情感价值是节日里的核心。”

  “对商家来说,节日的营销方式在改变。过度的商业化和商品的促销大战已经造成审美疲劳。如何将商业化和传统因素有效结合,营造更多的文化氛围和更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平衡商业化和传统之间的比例,不仅对于提升经济效益不失为一条新的出路,对于传统节日而言,也将是有益的‘回归’。”在湖南商学院教授柳思维看来,传统节日不仅仅是只能扮演商家促销赚钱的工具,还具有它本身应该具备的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