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柚子与降压药同食 可能导致休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胡翠娥 编辑:刘飞越 2017-02-10 09: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胡翠娥

  指导专家 陈其华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中医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不少人就在朋友圈吐槽“自己已经胖成了球”。这时,一种好吃的水果——柚子就成了很多人的心头爱。确实,多吃柚子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还可以化痰止咳,又能减肥。但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陈其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柚子也有很多不宜同食的药物,要特别注意。

  他指出,口服药和食物一样,都是由消化系统吸收进入血液循环的。研究表明,部分食物可对药物产生很大影响:降低或增加某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减少或增加某些药物的吸收;使某些药物的疗效提高或降低等。所以,药食相宜很重要。

  这些药物是柚子的“死对头”

  【柚子+避孕药】服用了紧急避孕药的女性,若在性生活2~3小时后喝柚子汁,有可能会避孕失败。紧急避孕药分为胃吸收和肠吸收两种方式。因为柚子中富含维生素C和有机酸,可能影响肠道的酸度。如果肠道酸度高,则有可能造成药物保护膜溶解提前分解药物,从而影响药效。

  【柚子+降脂药】会增大肝损伤、横纹肌溶解等不良反应的风险,甚至引起急性肾衰竭。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如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等,遵医嘱服用较为安全。

  【柚子+降压药】会使患者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严重的甚至出现休克。不能和柚子同食的降压药,主要包括钙拮抗剂这类药物。如果非要食用,应该在食用柚子后的12小时后再服用相应的降压药。

  【柚子+安眠药】会延长安定、咪达唑仑等镇静安眠药物的作用时间,加重眩晕和嗜睡症状。服药第二天,还可能有“宿醉”症状(如头晕等)。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等人群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

  【柚子+抗过敏药】会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

  此外,用免疫抑制药环孢素、促胃动力药西沙必利等药物期间,如果吃大量柚子,易使血药浓度升高,不良反应加大。

  常见的药食相克,最严重会导致死亡

  陈其华指出,除了柚子有某些“死对头”的药物外,还有一些常见的药食相克,如若同食,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抗生素+牛奶、果汁】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增加毒副作用。服用抗生素前后2小时不要饮用牛奶或果汁,因为牛奶会使药效无法充分发挥;而果汁(尤其是新鲜果汁)富含的果酸会加速抗生素溶解,从而降低药效。

  【头孢类抗生素+酒】可能导致猝死。服用头孢类的药物,特别是注射完头孢类的药物再饮酒,会导致面部发红、皮肤发红,另外有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双硫仑样反应。如果再加重,就可导致心动过速、心衰、急性心梗、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头孢类药物使用完1周之后才能饮酒。如果不久前刚喝过酒,又因病需要服药,最好咨询医生吃药时间,以免服药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止咳糖浆+水】喝完止咳糖浆立即喝水会降低药效。止咳糖浆喝下去,能在咽喉部位形成保护膜,而立即喝水会把保护膜冲掉,止咳作用也就大大降低。喝水越多,保护膜被冲掉得越明显。

  服用止咳糖浆之后,建议5~10分钟之后再去喝少量的水,一两口就够了。30分钟之后才可以正常喝水。

  服用这些药物,也要注意忌口

  陈其华还特别列出了在服药期间也需要忌口的几类常见药物:

  【服用黄连素时,忌喝茶水】茶水中的鞣质,进入体内后会分解成鞣酸,使生物碱沉淀,降低药效。

  【服用钙片时,忌食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钾,使钙离子沉淀,不仅会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还容易生成草酸钙结石。

  【服用布洛芬时,忌饮咖啡和可乐】咖啡和可乐会加剧布洛芬对胃黏膜的刺激,易使患者发生胃出血或胃穿孔。

  【服用止泻药时,忌喝牛奶】牛奶不仅会降低药效,其所含的乳糖成分还可能使腹泻症状加重。

  【服用保钾利尿药时,忌食香蕉和橘子】由于香蕉和橘子含有丰富的钾,其血钾浓度会变得很高,易出现乏力、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等症状。

  【服用苦味健胃药时,忌吃甜食】由于苦味健胃药是依靠其苦味刺激人的味觉和胃黏膜来发挥药效,若在此期间食用甜食,会掩盖药物的苦味,降低药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