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摩崖石刻有了作品“档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编辑:康晓乔 2017-02-10 10: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9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关杨博)鸡年新春,武冈市王城书画院院长刘浪整理的拓片集《寻古传真——武冈摩崖石刻档案》面世,这是武冈市抢救性保护摩崖石刻迈出的重要成果。

  武冈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至今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自古人文荟萃,文化遗迹众多。其中境内留存有200余处摩崖石刻,法相岩摩崖石刻声名尤盛,是我国书法艺术的瑰宝。

  因年代久远、日晒雨淋和保护不够,目前该市部分摩崖石刻风化剥蚀的迹象明显。沉迷于摩崖石刻研究的刘浪立志拯救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在户外保护难度大的情况下,他认为采用墨拓手段将文字、图形、纹饰印在纸上,作为档案资料永久性保存,是对石刻保护的有效手段。

  自2014年以来,刘浪利用空闲时间,走遍了武冈城乡各地,拓印摩崖石刻。拓片真实“记录”了原物,其黑白分明,比原物更为清晰。至今,刘浪整理拓印的有法相岩和同保山、云山和双峰山的摩崖石刻与碑刻,有“中国楹联第一村”浪石古名居的楹联石刻,还有其他地方的摩崖石刻和民居、祠堂、庙宇等建筑的楹联石刻、门楣石刻和墙刻,总数达200余件。

  该市有关专家认为,刘浪的《寻古传真——武冈摩崖石刻档案》是一道独特的武冈历史文化大餐。一些重要的历史现象、重大历史事件和著名典故跃然于拓片之上。拓片集中,人们也可从文学、书法和美术等多角度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