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宏观税负首次低于10%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7-02-10 10: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长沙报道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之一。过去的一年,湖南税收情况和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湖南的经济形势。省财政厅近日发布了详细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完成税收收入3105.52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幅收窄4.71个百分点。

  2016年湖南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首次低于10%,但第二产业税负仍有下降空间。分析称,营改增等减税力度大、GDP和物价增速和涨幅处于低位、烟草业减收和房地产税收增长乏力是2016年湖南税收增长继续放缓的三大主因。

  “大湘西”税收收入居首

  分地区看,2016年湖南各区域间税收收入增长不平衡,大湘西居首、长株潭垫底。

  数据显示,2016年长株潭地区完成税收收入1909.59亿元,同比增长0.74%(但仍贡献了全省近60%的税收);湘南地区完成412.87亿元,同比增长4.29%;洞庭湖地区完成516.73亿元,同比增长5.58%;大湘西地区完成358.53亿元,同比增长7.48%。

  2016年,湖南烟草、房地产等主体税源增速普遍下滑,占税收总收入比重明显下降,仅建筑业增幅达2位数。

  其中,烟草制品业实现税收605.29亿元,下降12.14%;批发和零售业实现税收352.55亿元,下降8.61%;房地产业454.35亿元,下降6.94%;机械设备业61.37亿元,仅增长0.31%;金融业260.08亿元,增长4.57%;建筑业297.59亿元,增长12.96%。烟草等七大主体税源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9.56%,同比下降4.36个百分点。

  分析显示,2016年湖南的宏观税负首次低于10%,但第二产业税负仍有下降空间。

  2016年,湖南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宏观税负)为9.9%,延续年初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三次产业宏观税负分别为0.07%、12.6%和11.0%,第二产业税负仍相对偏高。

  营改增等举措为企业居民新增减税100亿

  具体看来,营改增等减税力度大是宏观税负下降的一大原因。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推出了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以及企业所得税、契税、个人所得税等系列结构性减税举措,全年新增减税近100亿元,影响税收增长约3个百分点。

  同时,税收增长“双引擎”失速,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当GDP增速和物价涨幅处于低位时,税收增速往往显著落后于经济表现。

  在国家去库存和房地产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带动下,去年湖南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27.1%和37.0%,增速分别提高10.1和17.9个百分点。但在契税、营业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的作用下,全年房地产相关税收仅实现5.65%的增幅,与市场行情出现了背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