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地经纪人”涌现 流转兴业盛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虹漫 编辑:刘飞越 2017-02-11 09: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政策吹暖风,农村土地交易和土地金融将有大发展

  2月5日,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一经发布,便引来大量关注,其中多次提及土地流转及农村集体用地相关规划。从事土地流转线下交易的长沙县人康金华从中看到了蕴藏的商机:“一号文件鼓励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我觉得现在的土地价格比较低,以后肯定还会涨。”

  近年来,随着各种土地利好政策消息相继发布,像康金华一样选择将土地进行流转的农民越来越多了。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湖南农村的土地流转已经逐渐走向正轨,流转面积在逐年增加。截至目前,全省耕地流转面积2137.26万亩,土地集中率达41.7%。■记者 吴虹漫

  【现象】 农村出现一批“土地经纪人”

  康金华告诉记者,她从2013年便开始涉足土地流转行业,如今已经成功将老家村民们集中起来的150多亩土地对外流转。康金华说:“当时选择从事土地流转行业,是觉得这个行业比较新鲜,加上刚好看到老家很多土地都荒废了,就想试一试。”

  和康金华类似,来自湖南永州的黄江平也在2014年接触了土地流转行业,“当时看电视刚好看到一则关于土地流转的广告,因为我以前承包过山地造林,就觉得这个行业还可以,所以开始做这一块。”如今,黄江平已经成为农村土地流转市场的一名“土地经纪人”,主要是将农村的山地、水田等从农民手中集中起来再对外流转,目前已经流转了几千亩土地,客户主要来自广西、广东、益阳等地。

  对于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黄江平对其中提到的农村金融贷款、宅基地建设等相关内容比较看好。在他看来,一号文件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而永州具有多个国家级景区,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建设相继兴起,再加上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放宽宅基地建设等政策,将进一步推动农村的土地流转。

  【利好】 政策吹暖风,土地金融有前景

  一号文件中提到: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的发展。

  常年跟土地流转打交道的土流网CEO伍勇从中看到了市场机遇,“也就是说,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可以进行联营入股,用来发展度假村、特色乡村、民宿等,城里人甚至可以到农村租房做家庭农场,以前这个是比较难的,现在政策有了很大突破,这是今年一号文件的最大亮点。”

  这并不是伍勇首次从中央一号文件中看到机遇。早在2009年,伍勇在电视上看到,当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了“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于是产生了建立土地流转平台的想法,并开始创业,成功注册“土流网”。康金华和黄江平在将土地对外流转的过程中,借助的正是这一平台。

  据了解,土流网已在全国各省建立近200个线下服务中心,拥有土地经纪人1.2万人。这些经纪人在土流网累计发布土地3.5亿亩,已完成交易达1.0015亿亩。土流网还整合了全国土地流转的面积、价格、走势等信息,并以此为标准为农民免费评估土地价值,从而使农民能以土地作价贷款,实现经营权金融化。

  对于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出要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伍勇认为,这能更好地促进土地交易和土地金融。“我们正在做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效果相当好。由于农民以前没有抵押物,贷款额度最多只有10万元,现在有了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之后,贷款额度上升到了100万。 而且在土地交易过程中,如果土地已经完成了确权颁证,农民、投资人、金融机构等都会很放心,因为这相当于土地产权有了保障。”

  记者手记

  “到城市打工不如回乡创业”将不再是口号

  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怀着改善生活发财致富的梦想,成千上万的农民背井离乡进城务工;他们创造着城市的繁华,却无法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

  如今,在国家推动下,农村土地流转加速进行,而农民不仅可以从中获得一定的收益,还可以借机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等新兴行业,从而使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也将得到巨大变化。从农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土地流转也将有助于解决农村土地荒芜问题,并且使得农村土地规模变大,提高农业现代化。

  随着国家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向农村倾斜,可以预见的是,“到城市打工不如回乡创业”不再是一个口号;不远的将来,更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将选择“回流”至农村, 而这也将使农村不再是一潭死水,而是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