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多民族闹元宵 30万民众狂欢至深夜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王建军 郑龙腾 编辑:李艳华 2017-02-11 22:01:0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2017年张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欢节举行,超30万中外游客和民众聚集城区,共度元宵。

传承民俗“从娃娃抓起”。在张家界永定区街头一处舞台上,由几个十来岁孩子表演的花灯吸引了众多观众。

举着高花灯的表演队。高花灯发祥于张家界永定区谢家垭、沅古坪等地,属全国独有,被列入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高花灯的灯代表着光明幸福,月月平安。

身穿节日盛装的土家族老人。

  红网张家界2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王建军 郑龙腾)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从清晨起就人头攒动。十里八乡的民俗艺术家、表演队自发涌来,城区聚集了大批中外游客和当地民众。

  当日,2017年张家界多民族元宵狂欢节在永定区举行。张家界“元宵灯会”是流传于湘西北各民族聚居区元宵灯会的总称,相比其他地区以看花灯、猜灯谜为主的元宵节习俗,这里汇聚了土家族、苗族、白族等多民族民俗文化,集灯、歌、舞、乐于一体。在今年的元宵狂欢中,共有近200支表演队伍,4000多人沿街、分舞台表演,热闹非凡。

  行走在城区,你可以看到长达数十米的草龙、火龙在人群中舞动;耄耋之年的老人身着土家族服饰,伴着锣鼓用五把尖刀耍起“三棒鼓”;光彩夺目的高花灯、伞灯、板板灯队伍沿街表演,呐喊声震天;具有土家族特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庸阳戏、土家茅古斯、桑植民族、白族仗鼓舞也在现场展演。

  张家界城区元宵灯会起自汉朝,发展自唐朝,中唐后成为盛况空前的灯会和全民性的狂欢节,至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目前已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

  据统计,当晚共有超30万游客和民众聚集,共度元宵。这场盛会持续至深夜,热情的民众直到接近凌晨才慢慢散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