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龙翻腾雪峰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王娉娉 2017-02-12 09:29: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1日讯(通讯员 夏喜衡 记者 陈薇)今天正值元宵佳节,雪峰山下溆浦县阳雀坡古村落里人头攒动。只见100余条五彩斑斓的龙灯,在两条巨无霸灯王——雪龙和火龙的引领下,从四面八方来到古村前的广场。顷刻间,鞭炮声、欢呼声、锣鼓声,此起彼伏,百龙随之翻腾跳跃,缠绕起舞,场面十分壮观。来自北京、江浙、长株潭、怀化的游客以及当地群众近3万人感受了百龙狂舞闹元宵的热烈场面。

  据了解,雪峰山腹地龙潭民众扎龙灯、舞龙灯已有近2000年历史。其内容丰富,品种则达10多种,既有“声若雷啸、行若流云、气势恢宏”的黄茅园喔喝灯,也有翻江倒海、腾云驾雾的金厂鹅颈龙灯;既有“稻草成龙,福降人间”的阳雀坡草把子龙灯,也有活灵活现、威力无比的云盘高把龙灯;既有竹图腾崇拜、惠及民众的岩板竹筒龙灯,也有动作优美、屈伸灵活、婉转壮美的小王沙蚕灯,还有花样百出的狮子灯、蚌壳灯和彩船等。这些多姿多彩、眼花缭乱的龙灯系列,装点了雪峰大地,丰富了龙潭民众的娱乐生活,也展现了雪峰山地区精彩纷呈的民俗。

  “百龙狂舞闹元宵”成为当地有影响力的一项民俗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已失传600余年的“雪火龙”,在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文化传承人和民俗文化研究者的共同挖掘整理,惊艳亮相,让游客们大饱眼福。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陈黎明表示,雪峰山地区传统民俗文化,特别是龙灯文化历史悠久,是助推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将继续做好挖掘整理工作,力争打造一台实景演出节目,让龙潭“百龙灯会”走出雪峰山,走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