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出台文件鼓励干部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编辑:夏君香 2017-02-13 10: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为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长沙市将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和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努力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意见》指出,要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执行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核评价干部德才素质,着力选拔“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对因敢于担当作为而得罪人,在推荐考察和考核评比中得票不高、有争议甚至有非议的干部,各级党组织应当辨明是非、主持公道,该评先评优的评先评优,该提拔重用的提拔重用;强化容错免责的机制保障,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制度机制。

  《意见》指出,要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加强重大事项决策风险防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党委(党组)会议全程纪实制度,对民主决策过程中的不同意见或保留意见,负责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应当及时掌握;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加强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规党纪专题培训,加强党内监督和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使干部习惯在严格律己中担当责任、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建立及时纠错整改制度,坚持有错必纠、纠错及时,尽快消除不良影响或挽回损失。

  《意见》强调,要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建立诽谤诬告行为快速核查制度,对捏造歪曲事实,通过短信、传单、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散布谣言损害干部形象的行为,相关执纪执法机关必须依法依规快速核查,给出明确结论;依法依规处理诽谤诬告行为,对经调查核实确属诽谤、诬告陷害行为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诽谤、诬告陷害人进行劝阻、批评或教育;经劝阻、批评或教育无效的,由相关单位、部门予以警告、训诫或制止;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意见》强调,要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尊重保护干部权利,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干部的申辩、申诉等权利。对于已经作出容错决定的干部,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其考核定等、评先评优、推荐资格、选拔任用、选聘选调等,并主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及时消除信访、举报、负面舆情的影响,对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与履职有关的信访、举报,应稳妥慎重把握核查时机和方式,防止扩大负面影响。对调查核实确属诽谤、诬告陷害的,受理信访、举报的机关(部门)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为干部澄清和正名。努力在全市上下形成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正确导向和良好政治生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