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才市比往年更热闹 元宵节后迎求职最高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夏君香 2017-02-13 10:42:28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在家门口就业,返乡务工人员成招聘会主角。这是2月11日在长沙人才市场举行的招聘会上,求职者们正在挑选适合自己的工作。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实习生 胡玲

  前日是元宵佳节,一大早长沙人才市场内就人头攒动。“今年的人才市场比往年更热闹。”这是不少企业招聘人员和求职者的共同感受。“此前长达8天的长沙人才市场招聘黄金周期间,共有1200余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万余个,共计2.5万人次进入会场找工作。”长沙人才市场负责人黄辉介绍,元宵节过后,随着返城务工人员、专业技工等陆续加入,招聘市场迎来了求职最高峰。

  不仅是长沙人才市场“生意好”,湖南人才市场、湖南招聘市场、省展览馆人才市场以及长沙市人社局和全市区县(市)人社局举办的“春风行动”系列专场招聘会,也都吸引了大量企业和求职者。在多方搭建的求职供需平台渐趋完善背景下,企业“用工荒”是否得到缓解?求职者是否找到了满意工作?长沙才市出现了哪些新特点?

  连日来,长沙晚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不少返乡务工人员和90后求职者找到了相对合适的工作,大部分企业未出现影响生产经营的用工缺口,用工结构性矛盾缓和但依然存在。

  现象1

  更多人青睐在家门口就业

  【入场求职者中57%为返乡人员,达到近年来最高峰】

  春节过后,家住望城区望府社区的钟金福没有像往年一样搭上开往广州的火车,而是来到了望城区“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他决定在家门口找份工作。“在广州上班每月工资5000元,回到家乡意味着从头开始,工资可能只有3000多元,但可以照顾家里。”钟金福说。

  在省展览馆人才市场,返乡务工人员也不少。“在外打工,为了省路费,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陪伴孩子的时间太短了。”宁乡县巷子口镇村民黄大勇此前在东莞一家大型工厂做钳工,平均每个月能拿到8000多元工资。“这边工资比沿海低了一点,但省了路费,花销也少,总体算下来挣到手的钱差不多。”黄大勇说,更主要的是自己年纪大了,不想一个人常年在外漂泊。

  湖南人才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招入场的求职者中,57%为返乡务工人员,达到近年来最高峰,求职者在家门口就业的意愿越来越强。

  分析:长沙薪酬待遇与沿海差距缩小

  “人才回流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方姝表示。方姝透露,以湖南人才市场春招进场企业为样本的调查数据显示,90%以上企业表示更青睐省内求职者。

  “从招聘实际来看,长沙一些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移动互联网、医药制造行业的知名企业连年拓展业务,给出的薪酬待遇与沿海的差距逐渐缩小。”省展览馆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认为,一线城市高薪但也高消费高压力,相对而言长沙生活幸福指数较高,长沙等二、三线城市生活节奏更加符合当前求职者的要求。

  现象2

  90后普工跳槽最频繁

  【看不到职业前景,新生代普工平均跳槽周期为3-4个月】

  “高中学历,年龄30岁以下。”2月10日,在长沙市“春风行动”星沙分会场,广汽三菱公司展位前排起了“长龙”。流水线操作工、品质返修及检验员等500多个岗位,因为学历要求不高吸引不少年轻人现场应聘。从今年春招来看,90后成为普工岗位招聘主要对象。

  但是,有人却觉得做普工看不到职业前景。“我高中毕业后就辗转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的工厂流水线工作。”来自浏阳的蒋俊说,普工不需要经验和技能,就是做重复性动作,学不到什么东西。“我们一起出去打工的人,不少人学了电工、焊工,当技术工人前途好一点。”

  据统计,新生代普工平均跳槽周期为3-4个月。这主要是因为普工的工资性价比低、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加上普工工作机会多,不少90后普工辞职很随意。而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普工这种不断重复、没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让他们看不到未来发展的通道。

  分析:普工通过培训可成为技术工人

  “90后文化程度普遍较高,许多人不愿意从事基层工作,因为说出去‘不体面’,同时普工工作确实辛苦,有些年轻人吃不了苦。”长沙经开区一家知名制造业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说,当前部分大型企业根据90后普工特点,逐渐设置了内部晋升和转型渠道,可以从普工、组长一直向上发展;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技术认证考核,不断提高工资福利待遇。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自己职业发展有所期待的普工群体可以通过参加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当前,长沙各级就业部门建立了覆盖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体系,出台多项政策对培训费用给予补贴和奖励。

  现象3

  制造业用工需求最大

  【对于制造业企业,不仅是普工,技能型技工需求也很旺盛】

  蓝思科技需招工1.5万余人;比亚迪汽车提供普工类空岗800个;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急招熟练操作工;山河智能招收具有2年以上机械行业工作经验的技术工人200名……今年的春招现场,生产制造业对普工和技术工人需求旺盛。

  据多家企业招聘工作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多数制造类企业用工需求萎缩,求职市场较为低迷。最近宏观经济有所回暖,不少生产制造型企业订单增多、扩大生产规模,用工量也随之加大。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机械制造与加工企业招收高级焊工、钳工、电工等专业技术类岗位,大多要求求职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对制造业企业而言,不仅是普工,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人才空缺大,技能型技工供给也很不足。”方姝介绍,与去年春招相比,湖南今年需求最旺盛的就是技工类岗位,机械制造类招聘人数占比最大,占到总招聘人数的40%。

  分析:制造业专业人才最走俏

  技能熟练的求职人员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继续走“俏”。“从年后这段时间前来招聘的企业和提供的岗位来看,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有增长,薪资也有所提高。”湖南招聘市场高级客户经理尹淑芳介绍。

  “最难招的还是专业技术类中高级人才。”湖南三德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表示,目前制造业对于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很旺盛,电气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位招聘不在少数,并且大多年薪8万元起,部分岗位年薪达到20万元。

  现象4

  用工结构性矛盾仍存在

  【一些企业高喊招不到人,部分求职者则说找不到工作】

  昨日,记者刚走进长沙人才市场,就被招聘企业工作人员团团围住。“美女,想找什么样的工作?”“我们公司很多岗位都有招聘,你来看看吧。”招聘会现场,这样摆开“抢人”阵势的企业不在少数。据黄辉介绍,与以往招聘会上企业坐等求职者上门的场景不同,现在很多招聘单位都安排工作人员拿着传单满场寻人。

  一方面是企业高喊招不到人,而另一方面则是求职者反映找不到工作。在长沙人才市场转了一圈,设计专业大学生李蔓仔细对比了多家公司后只投出了一份简历,“找工作要考虑的很多,工资福利待遇是基本的,但最关键是看企业能让我得到怎样的成长。”

  从长沙人才市场针对求职者做的调查问卷统计数据来看,54%的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最看重个人发展空间,20%最看重待遇与福利,其次还有人认为个人兴趣、工作时间自由度等个性化因素更重要。调查还显示,41.92%求职者偏好大型国企或集团,其次才是民营企业和事业单位。“求职者说找不到工作,其实只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位业内人士说。

  分析:供需双方均需调整心态

  “以前我们普遍认为用工结构性矛盾是因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但近年来政府各部门不断搭建求职平台,结构性矛盾却仍然存在。”长沙某知名企业家说,从他个人分析来看,是因为企业和求职者都有一种“不满意”心态,企业因为经济形势压力,急需熟练工人,因此对员工不满意;求职者工作心态转变,更加关注自我,因此对岗位不满意。

  黄辉说,对于依然存在的用工结构性矛盾,需要供需双方共同调整心态。建议企业建立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培训等举措建立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同时,求职者也要改变“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在工作中仍要不断学习、提升自我,跟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这样才能在职场有所作为,干出一番事业。

  相关链接

  长沙人才市场新春招聘月

  部分招聘会

  2月15日、16日 “全城联动,才聚星城”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17日、18日、19日 “知名企业,万人才市”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2日、23日 快乐工作(第一季)大型人才交流会

  2月24日、25日、26日 “同心同行,共创未来”大型人才交流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