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山窝窝里的金蛋蛋

来源:红网 作者:罗伟 编辑:刘惟烜 2017-02-13 17: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分站2月13日讯(通讯员 罗伟)一大早,春寒还没散尽,湖南省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的廖顺国、李秀新夫妇已经忙得热火朝天,像平日里一样,他们忙碌着将100只芦花土鸡和1000枚土鸡蛋打包装箱。这些原生态的绿色食品将运往广东东莞,通过云桐谷农业科技公司的销售网络进入东莞市民的餐桌。对廖顺国夫妇来说,这只是忙碌一天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要忙着给2万只鸡喂食,漫山遍野地捡鸡蛋,准备第二天的出货。

  廖顺国,麻江镇廖家村人,过去由于家境贫穷,30多岁才经人撮合与妻子李新秀结婚,家里四个已过花甲的老人加上子女还在上学,一家人全部靠廖顺国和妻子养殖土鸡和帮人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传统土鸡养殖销售及价格的不稳定,廖顺国的养殖收入并不高,一直都是村里的贫困户。

  “和姜总(云桐谷负责人)合作之前,我们也是养本地土鸡的,养本地土鸡就是碰到销售问题和价格不稳定,外面发生禽流感我们的鸡就销售不出,有时候碰到大家都养多了,只卖十多块钱一斤。”廖顺国说。

  双牌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以上,绝佳的森林和山水资源,对于发展森林土鸡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破解土鸡销售和价格波动难题让扶贫工作队很是头疼。

  2014年,经过政府的牵线搭桥,云桐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双牌县里的土鸡养殖户们进行有效对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经营,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有效整合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提供苗鸡、饲料、技术和销售服务,以保底价进行回购,有效解决养殖户们的后顾之忧。

  廖顺国介绍道:“前年(2014年)开始试点,姜总到我这来看了下,找到我,和我说了合作模式,他负责供应芦花鸡鸡苗鸡种,我们给他把鸡养出来,六个月后,给我们固定价格,他包销售,我们包提供养,这样比自己养风险要小些。”

  云桐谷公司由双牌籍人士姜桐光创建,发展的芦花蛋鸡养殖产业已有四年,拥有完整的产销网络,公司注册的“云桐谷”商标,已通过中国有机食品认证,建立蛋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现今,公司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在冰鲜快递服务保证下,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已形成口碑和品牌。

  按照公司的养殖方式,100只鸡一亩林地的原则,分区域养殖,芦花鸡全部原生态野生放养,林中种植鱼腥草等草药供鸡食用。廖顺国夫妇对鸡的饮食格外小心,都是买来玉米自己研磨,生怕直接购买玉米粉会有质量问题,基地旁边就是一条山泉,上游是无人区,纯净无污染。他们还种植了鱼腥草等中草药,在特定的时间给鸡喂食,尽量减少病害发生。白天让鸡去林地玩耍找虫子吃,晚上限量喂少量的杂粮玉米,这样长成的芦花鸡,鸡肉鲜美,鸡蛋天然。

  借着精准扶贫的春风,为了扶持基地做大做强,扶贫工作队出资为基地修建了一条通道,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也时不时地来基地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和服务。麻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基清介绍,队里在技术上进行跟踪服务,做好每个月每个季度的防疫工作,在规模发展上出谋划策,提供一些建议,提供一些养殖方面新技术。

  因为这样,2016年,仅养殖森林芦花土鸡廖顺国夫妇便收入20多万元,家里建起了两层半小洋楼。现在,廖顺国和爱人李秀新每天分工合作,妻子负责收蛋打包发货,而他则负责养殖和鸡场建设。为了减少鸡蛋的丢失率,基地在山上修建了数十座小型鸡舍,还在树上挂了数十个铺满稻草的篮子,通常,鸡会非常乐意将鸡蛋产在这些准备好的“窝”里。李秀新说,他们一般下午三点钟开始捡蛋,要五点钟左右才能捡完。因为现在天气比较冷,蛋也就少些,一天捡四五百个,温度高一天能捡七八百个,订单收购是一块二一个。

  为了带动全县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农牧结合产业,林下蛋鸡养殖和有机蔬菜种植项目,实现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云桐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00万元,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一天门和五星岭乡孙家坪村漕洞漯两个基地的500亩天然森林中,新开发“别墅”式生态野养园,规划养殖蛋鸡3万羽,年产鸡蛋480万枚,年养殖肉鸡6万羽,年产初生蛋60万枚,帮扶贫困户60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