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玩电子产品 孩子视力坐“滑滑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康晓乔 2017-02-14 1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冯茜柠

  “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儿子告诉我看不清黑板了。”昨日下午,在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长沙的刘女士说,她立即向老师请了假,谁知道一检查,孩子两只眼睛的视力竟然分别下降了75度、125度。

  昨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寒假因视力原因就诊的孩子大幅增加;而每个学期的前几周,也会出现中小学生就诊小高峰。

  个案 10岁男孩玩电子产品视力下降厉害

  “孩子暑假检查的时候医生就配眼镜了,没想到才半年,镜片又要换了。”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小军(化名)现在上四年级,过年时自己和丈夫很忙,就把他送到了乡下的爷爷奶奶家,因为没人管,小军不是看电视就是玩iPad。

  过年后,小军回到家才突击做作业,父母也没有留意到孩子眼睛的变化。直到昨日,小军告诉妈妈他看不清黑板了,刘女士才后悔不已,于是赶紧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就诊,结果小孩视力下降厉害,镜片加深100多度。

  刘女士表示,希望自己的“粗心教训”,能成为其他家长的“警示”,不要让更多孩子的视力被损害。

  数据 省儿童医院寒假就诊的小患者翻番

  记者从省儿童医院了解到,去年寒假期间(2016年1月25日-2月21日),该院眼科收治的视力低常患儿为175人次, 而今年寒假,同样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017年1月15日-2月13日),该院眼科收治的视力低常患儿为355人次,就诊的视力低常患儿人数翻了一番。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门诊的小患者数量也是明显增多,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寒假期间,青少年就诊人数增加了120%;相比于2016年9月开学第一周就诊人数增加了50%;而且比平时就诊人数多出至少一倍以上。这些小患者90%以上都存在近视,不少人开始佩戴眼镜。从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青少年近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来自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寒假中前往该院作近视矫正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就诊患儿以学龄期青少年为主,门诊日均超过100人,而平时每天只有五六十人,来就诊的以屈光不正、弱视、斜视为主。与去年就诊的孩子相比,今年“小患者”近视平均有75度的增长,这个数字让医生非常忧心。

  建议 青少年每次玩电子产品不能超过45分钟

  “通过对近两年就诊青少年的病史分析,发现近视患者有三个共同特点: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长时间看电视;长时间近距离地看书、写字;阅读环境光线较暗等。”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喻京生教授表示,假期父母上班,孩子在家中无人监督,使得寒假里接触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时间是平日的数倍。长时间的屏幕刺激对青少年视力会产生极大的伤害,导致泪液过度蒸发,从而造成眼干、眼涩、眼疲劳等,也影响着视力。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视光总监杨智宽教授提醒家长们,青少年每次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应低于45分钟;6岁以下的儿童每次不应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不要超过1个小时;2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应操作电子产品。

  专家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经常眨眼、揉眼睛或开始凑近看东西时,就应该带他到医院眼科或专业眼科医院就诊。此外,可督促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既缓解视疲劳,又有益于身心健康;还可以适当补充叶黄素,可从食物中摄入,也可通过咀嚼叶黄素药片来补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