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云龙小学上演传统纸影戏 助阵开学典礼

来源:红网 作者:吴渊 张英 编辑:刘惟烜 2017-02-14 21: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汁原味的纸影戏展演台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

孩子们踊跃参与体验纸影戏。

学生在吴渊(左)的指导下体验纸影戏表演。

  红网湘潭2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渊 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2月13日,是众多学校新学期开学的日子。湖南省湘潭县云龙小学在这天为全校师生送上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学校特别邀请湘潭本土“吴氏”纸影戏第二十代传人、影偶道具制作“异形刀法”优秀传人吴升平老人和他的孙子吴渊,现场给孩子们讲座和表演,隆重开启新学期第一课——“传统文化进校园”。

  纸影戏又名“影子戏”,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有南北两派之分。据吴家家谱记载,祖上制作和表演纸影戏的传统延续了数百年,到吴升平这已经是第20代传人了。吴升平能制作和表演纸影,擅长表演所需的各类乐器的演奏,掌握上百个纸影剧本,在全国纸影艺人中罕见。他独创“吹胡子瞪眼”“面部提拉机关”等技巧,让影偶的表情更加栩栩如生。2014年,吴氏纸影艺术因其悠久历史和独特艺术性,得以入选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吴渊就纸影戏的由来、传承和保护以及常用人物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精彩演讲和现场展示,同时充分展示了纸影的制作工艺和流程,并和学生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让学生充分了解和感受到了纸影戏的传承和艺术魅力。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当代中国人的使命,将这些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孩子们代代传承,更是教育者的应尽之责,学校以后在这些方面,会付出更多的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