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供地变灵活 出让金可分期支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刘泉子 编辑:陈佳婕 2017-02-15 09: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土部门创新资源供应方式支持实体经济振兴 土地可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

  工业供地变灵活,出让金可分期支付

  本报2月14日讯 今后,办理不动产登记将更加方便,不用跑县城,在乡镇也能办理。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7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湖南会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到乡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证领证。同时,会议明确了2017年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的几大重点,包括以创新资源供应的方式来支持实体经济振兴、推动我省矿业转型升级、对超过1000处重要地质灾害进行工程治理等。

  今年不动产登记窗口

  延伸至乡镇

  2016年,我省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截至去年9月30日,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均实施统一登记发证,比国家设定的“颁新停旧”时间提前3个月。

  会议透露,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的重大改革,包括加快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协调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等。

  具体说来,2017年,我省将探索建设乡镇服务窗口,把不动产的申请和缮证工作延伸至乡镇。今后,居民办证领证不用再跑县城,家门口就能就近办理了。而且,村民办理土地登记发证、房屋登记发证、林权登记发证等都可以在乡镇服务窗口完成。

  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今年年底,平台将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平台建好后,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将实时共享;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审批信息、交易信息等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实时互通共享;公安、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也能实现登记信息的共享。

  工业用地可先租后让

  出让金能分期支付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表示,2017年,湖南将保障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用地,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允许企业依法按合同约定分期支付出让金等措施来降低企业的用地成本。记者了解到,对工业用地实施租让结合、土地出让金分期支付等措施,都是首次试水。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目前已经纳入了国家试点。

  同时,我省将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决不向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供地批矿。对房地产用地,我省继续实施分类调控,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对房地产库存量过大的城市暂停新增房地产用地,促进房地产去库存。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泉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