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鲜乳成乳业市场下一片“蓝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陈佳婕 2017-02-15 09: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鲜奶产量增幅是整体乳业增幅的4倍 湖南本土乳企科技兴奶抢先布局

  生鲜乳成乳业市场下一片“蓝海”

近年来,生鲜乳消费增长迅速,成为乳业市场“新蓝海”。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

  近年来,以巴氏奶为代表的生鲜乳消费增长迅速,湖南本土乳业也纷纷布局抢滩,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生鲜乳成乳业市场下一片“蓝海”。

  ■记者 肖祖华

  生鲜乳消费快速增长

  刘生是一名高三的学生,老师告诉他,每天早上喝杯牛奶能有助于营养。刘生的妈妈选择了一款本土乳业企业送奶到户的巴氏鲜奶,能保证牛奶的鲜度和营养。而刘生妈妈的选择也成为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

  据2016年8月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数据显示,乳制品消费持续增长,“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4.5%。2015年我国乳制品累计产量为2782.5万吨,同比增长4.60%。而巴氏鲜奶近年每年保持着24.3%的增幅。

  湖南亚华乳业董事长熊再辉表示,随着消费市场的接受度不断扩大,以巴氏奶为代表的生鲜乳一定是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土乳企纷纷抢滩

  2016年5月,新希望南山推出一款名为“24小时鲜牛乳”。此款产品引来消费者的抢购,记者从各大卖场了解到,该产品经常卖断货。

  在掌握南山牧场的生鲜乳资源之后,2016年,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长沙,开设南山草原有机鲜奶体验屋。事实上,目前,金健乳业、新希望南山、优氏乳业等均在长沙开始布局“奶吧”,缩短生鲜乳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间。

  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慧认为,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全面振兴奶业,本土奶业的春天来了,“湘乳”应该依托“科技兴奶”战略,发挥各自优势,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消费者喝到最好的产品。

  记者手记

  让优质资源转化为效益

  南山牧场有独特的草山资源,被誉为“南方呼伦贝尔草原”。如何让一方优质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在城步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南山牧业跟城步扶贫办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扶贫项目,以农户个体为单位,每人有一万元的贷款额度,县扶贫办出面整合资金,然后交由南山牧业来发展产业,参与贷款的农户每年可享受贷款数额的10%固定分红。据了解,该项目惠及数千名农户。2015年,奶农户年平增收3000元以上。

  当地奶农陆长远说,加上政府补贴,鲜奶收购价达4.1元每公斤,“龙头企业+自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大家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