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州脐橙”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来源:红网 作者:晓国 杨文 谭诚 编辑:刘惟烜 2017-02-15 09: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道县2月15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杨文 谭诚)2月14日,笔者从湖南省道县工商部门和农业部门获悉,“道州脐橙”正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认证,填补了道县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空白。

  “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柑橘对土壤和气候等因素有着特殊的要求。在道县这个“天然温室”,种植脐橙最为合适。自秦始皇设县至今,道县(古称道州)已有2200多年建制史。它地处湘南,毗邻两广,素为“三省通衢要塞”,与衡阳、郴州、永州并称为“湘南四州”。其境内出土了距今12000年、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和陶片,出土了距今8—12万年“具有完全现代人类特征”的牙齿化石,证明这里自古宜居。道县位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热量充足,雨量充沛,日照充足,享有“天然温室”之美誉。这里是野生柑桔的原生分布地带,是全国柑桔最适宜生态区域之一,柑橘栽培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如今又被国家农业部列为“赣南-湘南-桂北”柑橘产业优势带。

  近年来,道县把脐橙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来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脐橙之乡”。截至2016年年底,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17万亩,产量达11万吨。同时,道县把脐橙产业作为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来发展,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以基地建设扩规模、以标准化生产保质量、以品牌建设促销售、以产品加工提效益”战略部署,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脐橙的科学化水平,辐射带动了全县大面积脐橙种植增产增收,不断将脐橙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