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百白破疫苗到货不足 卫计部门正积极协调解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王娉娉 2017-02-15 09: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彭放  

  “预防接种证上要求,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就应接种百白破疫苗第一针,我家孩子4个月了还没打上针。”最近,家住天心区的张先生奔波于辖区内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被告知,免费的百白破疫苗暂时缺货。昨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长沙各地百白破疫苗缺货

  昨日,记者来到天心区多家预防接种单位,一些单位张贴出“百白破疫苗缺货”的告示。对于什么时候能调到货,天心区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等待天心区疾控中心的消息,目前只能在家长自愿的情况下,自费接种可替代的二类疫苗。

  该负责人表示,百白破疫苗在其他地区也有缺货情况。为了证实这一说法,记者又走访了雨花区、芙蓉区、岳麓区等预防接种单位,部分单位在显眼位置张贴了“百白破疫苗无货”的告示。

  芙蓉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免费的百白破疫苗缺货,自费的五联疫苗有货,可以马上接种。据悉,百白破疫苗是“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混合疫苗的简称,用于预防以上3种疾病,属于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五联疫苗可预防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等疾病,但需自费接种。

  市卫计委正积极协调调货

  记者从芙蓉区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区免费百白破疫苗库存为零。从2016年开始,百白破疫苗已经出现紧缺现象。一名工作人员分析,“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新生儿数量增加,百白破疫苗全年实际到货相对不足。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证实,长沙部分地区出现了免费百白破疫苗缺货现象,一些门诊量小的疫苗接种机构还有少量存货。据了解,一类疫苗是由社区制定用量计划,层层上报后,由省级统一招标采购,然后层层下拨。

  市卫计委疾控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沙百白破疫苗缺货的情况,市卫计委高度重视,正积极协调调货。目前长沙的人群中百白破免疫水平较高,推迟接种不会造成该病流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