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开实体店 才能入网送外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王娉娉 2017-02-15 11:53: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新年伊始,国家食药监部门对于互联网平台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进一步收紧、从严。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入网商家的资质、平台的监管职责、违法惩处等方面,提出了更细致的管理实施意见。

  资质更严

  有实体店并有经营许可方能入网送餐

  “利用自己家的厨房,或者租用房屋做饭、送餐,和开个实体店做餐饮服务,成本支出、客流量要求差了好几倍,如果这一规定真正实施起来了,我估计要继续经营,会比较难。”在微信平台制售湘式海鲜卤菜的彭老板同记者聊起《办法》时,对于能否持续经营网店有些担忧。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订餐成为人们进行餐饮消费的主要方式之一。《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公布数据显示,到2016年12月底,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2.09亿,年增长率为83.7%,占网民比例达到28.5%。

  而在我们身边,不乏网上订餐的常客。像在2016年,长沙土豪用户是一位年消费为37000元的姑娘。蒋小姐则一年下单724次,一日三餐都靠外卖小哥,年花费近三万元,成为点单王。

  与市场的蓬勃发展、需求的急骤增长成正比的是,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的黑色经营行为越来越多被曝光。记者采访长沙市食药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网络订餐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网络登记的与工商登记注册的不相符合,一方面是店铺的实际经营场所与登记注册的场所不一致,还有一部分商家缺乏经营资质。

  《办法》针对网络送餐普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入网门槛,其意见稿第八条规定,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强化审核

  平台将要对入网商家进行抽查

  平台的把关是否严格、对于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的资质审定是否到位,是净化平台餐饮服务质量、提高食品安全的关键。不能让无照无证的非法餐饮经营者,在线下无法经营转而到线上找到生存空间,《办法》进一步明确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应当履行相关义务。

  这些义务包括,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地审查;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实名登记,审查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登记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地址及联系方式;与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在餐饮服务经营者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等信息发生变更的,及时在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经营活动页面进行更新。

  不让订餐平台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照片”欺骗消费者,《办法》指出,第三方平台公示的店名和地址应当与实际店名和地址一致,公示的门面、大堂、厨房等图片应当与实体店一致;公示的菜品信息、主辅料等应当与实际菜品和所用主辅料一致;公示的图片应当与实际菜品基本一致。

  处罚更严

  无资质网上送餐5万元起罚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四个最严”是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食药监管的方向和原则。

  “不能随随便便到网上卖盒饭了,而一旦被抓到,要罚大几万元,辛苦搞一年,可能还交不起罚款。如果是这样搞下去,当然要考虑转行了。”在中南大学铁道学院附近经营学生外卖的盒饭店李姓老板说。《办法》对于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未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的规定处罚。

  而这一条款明确,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等多种行为,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

  除了对入网经营者的重罚,对于平台方失职失责的惩处也将从严、从紧。在2016年,长沙市食药监局查处了饿了么、美团外卖两家网络订餐企业,分别给予其罚款人民币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原因是,上海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饿了么)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美团外卖)对通过其网络平台进行食品交易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查不严,平台上存在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等问题。

  对于平台提供者,《办法》更是有多达9条规定,来督促平台方履职,例如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按要求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制度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来看,入网商家的数量将有减少,但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许其选择餐饮服务单位的面窄了,网络订餐服务的效率可能会打折,但这将换来网络订餐行业的全面规范,以及食品安全放心指数的提高,而最终受益的还将是广大消费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