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湘潭云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温超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编辑:陈佳婕 2017-02-16 09: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头疼事,交给“云管理”

  ——记湘潭云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温超建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产品规模庞大,种类繁多,数据复杂等是企业管理中最感头疼的事。而这些事只要交给‘云管理’,很快会变得有条不紊、轻松自如了。”

  2月中旬,被称为“IT男”的湘潭云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温超建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一语道破了“云管理”的超强能力。

  今年37岁的温超建,是一名专业的编程技术人员,从事计算机软件服务工作已经有16年。2000年大学毕业后,在珠海工作了十多年的温超建回到湘潭,成为湘潭云飞公司的技术总监,组建和管理着一支拥有众多从北上广深回湘的中高级技术人才队伍。

  “互联网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便快捷,但如果不能突破传统模式,其成本仍然十分昂贵。”温超建认为,云计算被认为是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在传统模式下,企业建立一套IT系统不仅要购买硬件等基础设施,还要购买软件许可证,需要专门的人员维护,企业规模扩大时,还要继续升级各种软硬件设施以满足需要。

  “‘云’的能力就在于它利用了服务商提供的廉价资源。”在谈到云计算优势时,温超建这样认为。“云管理”就是用户通过浏览器给“云”发送指令和接受数据外,几乎什么都不用做,便可以使用云服务提供商的计算资源、存储空间和各种应用软件,实现自己的需求。

  据温超建介绍,2014年,他们的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云飞区域产业电子商务平台”,采用这种云计算模式,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集中展示、交易的电子商务窗口,填补了本地信息化服务领域的一项空白。

  平台建成后,温超建团队很快把“云管理”带进企业。

  2015年4月,云飞公司与湘潭离心机厂签订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发和使用合同。离心机厂需要大量的储备空间,公司现有成品库、半成品库、机电库等库房的储备物资多达15000多种。温超建带着技术人员,通过3个多月的时间,给他们做仓储梳理,新的管理平台的运用,不但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账务和人力成本都显著下降。

  “云管理平台,对于同类行业的管理优势更明显。”温超建对此深有体会。采访中,温超建详细谈到了对湘潭县青山桥镇制鞋业进行信息化改造的例子。

  湘潭县青山桥镇盛产皮鞋,全镇现有各类皮鞋生产企业60多家。然而,对这些制鞋企业而言,由于管理混乱,原材料损耗成为成本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温超建团队采用技术加贴身陪跑式的服务模式,在湖南琪尔美鞋业等企业进行了“平台”个性化深度应用试点,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系统解决方案、保姆式服务及培训,解决企业缺少信息化专业人才所带来的推广和使用难题。

  与手工管理相比,大量的人工统计工作为系统自动统计所替代,数据的准确度提高,员工的重复性工作减少、劳动强度降低、工作效率提高。通过信息化管理,提升了30%的原材料利用率,每年可节约20多万元的成本。在湖南琪尔美鞋业有限公司“试水”成功后,温超建带着技术团队,又先后为湘潭青山皮鞋工业园内的花之王、亚康、着意乐以及青山皮鞋行业网提供信息化应用和服务,效果一家比一家好。

  2015年7月,温超建参加了湖南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比赛。此次比赛温超建取得了实操第一,综合第三的优异成绩,被授予了“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