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推出精准扶贫“补台”机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张军 田玉芳 编辑:陈佳婕 2017-02-16 09: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百企扶百村、千商扶千户”

  龙山推出精准扶贫“补台”机制

  湖南日报2月15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张军 田玉芳)2月13日下午,吉首市龙山商会会长、自治州和谐酒业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符友成,与龙山县委副书记陈忠耀一道,在龙山县靛房镇燎原村田心文家,与几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商量精准扶贫具体举措。

  60岁的土家老汉田心文一家7口人,主要靠种田种菜,收入微薄。当地海拔在300米左右,原本蔬菜一年可种三季,可当地10多户人家的蔬菜每年只种一季,因为缺少销路。而镇上靛房中心完小有1300多名师生,平日需要大量蔬菜,却要去100余公里外的龙山县城采购。

  陈忠耀当即要求在场的镇党委书记张明仁,由镇政府牵线,让种蔬菜的村民与学校食堂对接,在价格同等情况下,优先购买当地蔬菜。符友成则以他的经商经验提出,村里最好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蔬菜种植培训由他们来请人,费用也由他们出。

  这是龙山县创新推出精准扶贫“补台”机制——“百企扶百村、千商扶千户”的一个事例。当天上午,该县在靛房镇启动这一机制。吉首市龙山商会38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和龙山100名工商户代表来到靛房镇,开启新的精准扶贫工作。

  龙山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黄勇介绍,龙山县作出这一决定,并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出台文件,是为了动员工商企业和企业家们回报社会,在精准扶贫中查漏补缺,会起到很好的“补台”作用。目前,长沙市龙山商会、深圳市龙山商会等都在积极与家乡联系。

  靛房镇是一个贫困程度较深的土家族聚居区,全镇2.3万多人,90%以上为土家族,现有贫困人口9000多人。可这里孕育的土家族打镏子、咚咚喹、哭嫁、摆手舞等,都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