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汤惠芳 编辑:陈佳婕 2017-02-16 09: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既挪“穷窝” 又换“穷业”

  中方易地扶贫搬迁户安居乐业

  湖南日报2月15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汤惠芳)“搬进县城新房,又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打心眼里高兴。”2月13日,中方县中方镇桥亭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段早鸿笑容满面,前往怀化高新区娃哈哈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据悉,在2月10日举行的就业脱贫招聘会上,该县有1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怀化市、中方县工业园区找到了就业岗位。

  去年,中方县易地扶贫搬迁321户1307人。易地搬迁中,该县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该县根据新县城人气不旺的实际,结合旺市融城战略,在县城中心区、工业园区、荆坪文化旅游区三区叠加的黄金地带,规划了统规统建集中安置点5个。并利用现有房源创新实施“以购代建”,县工业园灵活利用74套库存房,用于安置泸阳镇、花桥镇易地扶贫搬迁户348人,既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又增加了县工业园的人气,还能为搬迁户就近提供就业岗位。

  为让贫困户真正从“穷窝”里跳出来,搬迁启动后,中方县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派出30多名干部深入搬迁点,逐人登记就业状况,结合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就业。经过精准就业培训,该县在怀化高新区、中方工业集中区等处解决搬迁户就业300余人。

  对分散安置搬迁户,中方县也帮他们规划了各类产业。该县蒿吉坪瑶族乡吉都堂村村民米久长是分散安置户,去年,县里不仅帮他建起了110平方米的新房,还介绍他入股村里的青田柳茶叶合作社,如今他有了入股分红和基地打工两份收入。去年,全县共有112名搬迁群众到香菇、蛋鸡、黄桃等种养基地,从事产业开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