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深处 常德一乡村女教师33年的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朱志姣 白玲川 编辑:唐韵 2017-02-16 14: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课了,李美玉老师开始了一天的教学工作

放学了,孩子们回家了,李老师还在就着孤灯批改作业,备课

三只跳绳是整个教学点的唯一体育用品

一条路、一个人、走了三十三年,李老师说,只要村民还需要她,她还会继续走下去

  红网常德分站2月16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 朱志姣 白玲川)有人说,大山,是山里人一辈子的守护。在湖南省桃源县西安镇杨柳山村,村民们说守护这里的除了大山,还有他们的好女儿、好老师李美玉。

  沿着蜿蜒的公路,从桃源县驱车近百公里,来到群山环绕的大山深处,桃源县最偏远的乡镇最偏远的教学点——杨柳山教学点。今年53岁的李美玉老师从1984年大专毕业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这里教书,至今已有33年。

  2003年9月,因全镇学校布局调整,撤并村完小,教学点教师选派成了学校领导的一块心病。李美玉老师主动请缨,去偏远的杨柳山教学点工作。十四年的默默坚守,她送走了200多个学生,他们中许多人走出了大山,有的在重要部门从事工作。但对于李美玉来说,坚守让她得到的只是自己那份常人无法体验的快乐和不断增加的苍老。

  在问到坚守的理由时,李老师这样说到:“大山里,别的老师不愿意来,我是这里人,这里的父老乡亲需要我,我就留下来了。”

  一个人的学校 既当老师还当妈妈

  开学了,早上六点半钟,李美玉准时起床,因为她还要自己做饭,吃了早餐,还要打包一份,这是自己的午餐。她要七点半左右到教学点,因为她就是这所学校的全部。开门、打扫卫生、负责学生安全……她需要全部揽下。

  为了离教学点近一些,她每个月自己掏100多块钱租住在亲戚家里,离教学点仅一公里多距离。

  就这样,紧张而又忙碌的一天生活便开始了。每天清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唤醒了这座大山。在学校2015年因为大水冲走之后,李美玉老师连续换了三个地方,最终在一户村民家里办起了“私立学校”。

  由于山高路远,这些孩子无法到西安镇里或者附近教学点的完小读书,所以这个村小的存在十分重要。在这所简陋的学校里,李美玉就是“全科”教师,一个老师要教孩子们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美术、音乐、体育等多个科目。

  两间房,两盏灯,一个讲台,一块黑板,这是李美玉工作地方的全部家当。仅有的两间简陋的教室里,十五个学前班至二年级学生端坐桌前等着老师上课。因为年级不同,李老师还要分开给孩子们上课。

  李老师在给一年级学生上课的时候,要事先给二年级的学生布置作业,二年级的学生自习;给二年级的学生上课时,一年级的学生自习,如此交替反复,一节课下来,李老师口干唇燥,仍乐此不疲,生怕学生没有听懂,课后又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课外辅导,正是由于李老师的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杨柳山教学点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李老师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师”。

  “我很理解同事的选择,但我不能离开,因为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自小土生土长于此的李美玉目睹了山里人吃尽没文化的苦头,看着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她只想让农村娃多读点书,走出大山——这也是无数家长的希望。

  在村民家办学,最大的难题是教学的同时,让孩子们能够不饿肚子,安全的学习。为此,李美玉和家长们商量,最后,瞄准了村民家里的烤火桌。

  “孩子们自己带饭菜和木炭来,我负责帮孩子们热饭。”在记者还没有弄明白如何热饭的时候,李老师指着烤火桌,下面烧木炭,上面放孩子们的铁饭盒,这样就可以吃上一口热饭了。吃完饭后,李老师就得守着学生们,让他们在安全区域活动,因为教室与河流仅隔着一条马路。

  由于李老师天天都在上课,细心的学生家长还为李美玉承包了家里的几乎所有菜。“家长来接送孩子的时候,就会给我带点青菜来,我每天也就有青菜吃了。”李美玉说,有时候还能收到一两个鸡蛋。

  一个人的责任 既是保姆还当守护者

  33年的坚守,李老师原本俊俏的面容早已爬满了皱纹,娇小的身材已略显弯曲。现在,杨柳山教学点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李老师既是他们的老师,又是他们的妈妈,她一心扑在学生上,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对此,她的孩子经常嫉妒在心,丈夫也颇有怨言。李老师却说:“我的孩子在爸爸妈妈身边,学生的爸爸妈妈远在千里之外,我要给与他们缺失的父母亲情。”没有豪言壮语,李老师的话质朴得像杨柳山教学点前潺潺流淌的小溪,她的爱却深沉得像环绕学校的巍峨大山,既是学生的保姆,还是他们的守护者。

  2015年6月2日,桃源县西安镇遭遇了历史以来最大洪灾,8个小时降水量达223毫米。洪水所到之处,田园村庄悉数被毁,一片狼藉,满目疮痍,洪魔肆虐,西安镇一度交通、电力、通信瘫痪,与外界失联近两天,俨然一座孤岛。

  西安镇杨柳山教学点临水而建,是本次洪灾的重灾区。早上5:40,天刚亮,李美玉老师便忧心忡忡地来到校门口的公路旁查看水情,发现洪水水位离漫堤尚有2米左右,这才松了一口气,来到教室像往常一样开始准备迎接学生到校上课。

  当李老师再次来到校门口,发现水位上涨迅速,还有1米左右就要漫过路面。心急如焚的她来到教室,一边安慰学生,一边给家长打电话。好在李老师平时根据杨柳山教学点的特殊情况,开展了预防洪水、泥石流灾害的知识教育和紧急疏散演练,学生不慌张、不害怕。

  这时候,李老师来不及多想,旋即来到教室,背起鄢平东同学、抱起李永芳同学,冲出教室,她来到后门,打开门后,发现教室后面也已进水,洪水裹夹着泥石猛烈地冲击教室后墙,她来不及细想,背着一个学生,怀里还抱着一个,冲进齐腰深的洪水中,全然不顾泥石对自己身体的冲击,把这两个学生安全送出去。没过多久,整个学校被洪水席卷一空。学生安然无恙。

  李美玉老师师德高尚,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堪称为人师表的楷模。参加工作以来,曾5次荣获县级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工作业绩突出,2016年下学期期末考试,李老师任教的杨柳山教学点一年级语文获桃源县南路片八乡镇学校联考村小、教学点系列第二名,二年级语文第二名,数学第一名。

  今年已经53岁的李美玉,再过两年时间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只要这个教学点还需要继续存在,即便这个教学点只剩下一名学生,我也会坚守在这里。”李美玉说,她放不下这里。即使退休了,只要需要她,还是会继续坚持,让读书声继续环绕着这个偏远山村。

  放学了,李老师一个人收拾好一切,带着饭盒,准备回家。平凡中耕耘,执着里坚守。或许教师在她眼中早已不是职业,而是事业,是要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去上下求索的。在这路上,她依然行走着,即使这路漫长而又艰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