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品洞口一览罗溪 洞口县将办熬茶文化旅游节

来源:红网 作者:唐勇 编辑:杨滋 2017-02-17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罗溪熬茶

  红网洞口县分站2月17日讯(分站记者 唐勇)据2月14日,湖南省财政厅驻罗溪宝瑶村扶贫工作组、洞口县委宣传部及县文联、财政、文化、旅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在罗溪瑶族乡宝瑶村召开的筹备座谈会透露,首届中国(洞口罗溪)熬茶文化旅游节,拟于4月20日(谷雨)在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村举行。

  本次旅游文化节由中共洞口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省财政厅驻村扶贫工作组、罗溪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罗溪瑶族乡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魅力罗溪、熬茶飘香”。届时,组委会将邀请省市领导、文化名人、专家学者齐聚宝瑶,一品洞口、一览罗溪。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泽群在筹备座谈会上强调,一定要提高认识,举全县之力、高起点高标准筹办好本次活动,组建好领导机构和专业团队,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宣传方案,充分挖掘熬茶文化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充分展现“推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宝瑶”的丰硕成果,把“熬茶文化旅游节”铸造成继“雪峰蜜橘节”“宗祠文化旅游节”后,洞口县又一张光艳夺目的名片。

  “熬茶”是罗溪的独一无二的民俗文化。罗溪有句俗语:“上五里歠熬茶,下五里讲瑶话”,过去,湘黔古道上的过往商客都要在瑶乡客栈打尖或住店,以便歇脚解困。瑶乡人民利用高山云雾茶的优势,慢慢地摸索制作经验,精制成味道可口,解困提神的‘熬茶’。后来,喝“熬茶”渐渐成为罗溪上五里(旧崇阳坪团、宗溪团、白椒宝瑶团)村民招待贵宾的第一礼节,如今罗溪熬茶已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