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烟花爆竹影响大 1月空气污染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夏君香 2017-02-17 09: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6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黄亮斌)今天,省环保厅向各市州政府通报1月份全省环境质量状况:14个市州城市的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43.8%,同比下降16%,春节假期集中燃放烟花鞭炮影响明显,大气环境质量前三名的城市为吉首、怀化、郴州,居倒数一、二、三位的是株洲、常德和邵阳。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显示,1月,14个市州城市重度和严重污染天数的比例为10.4%。其中,受春节假期集中燃放烟花鞭炮影响,14个市州城市的重污染以上天数同比增加,长沙、株洲、邵阳、常德、岳阳和娄底6个城市在1月28日(大年初一)各出现1天严重污染天气,当天的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全省PM2.5和PM10月均浓度均同比上升约3成。

  1月份,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419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382个,占91.2%;全省2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有28个水质达标,超标水源地断面为益阳市龙山港锑超标;11个洞庭湖湖体断面,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营养状态为中营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省环保厅通报中对下面典型环境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全省各市州城市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都有不同幅度上升,形势不容乐观,永州、邵阳、郴州、岳阳、衡阳、怀化和益阳等上升幅度较大地区,应及时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二是郴州、益阳、岳阳、长沙和衡阳市对辖区内存在少数点位水环境不达标或连续下降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污染,特别是长沙三角洲、益阳大通湖和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水质劣Ⅴ类需引起高度重视,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罗渡镇断面连续出现砷超标的问题要进行跟踪调查,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短评

  请为“爆竹除岁”留点环境容量

  黄亮斌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除夕之夜,燃放几串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迎接新年的传统方式,包含着对新一年的幸福期盼。

  然而,除夕夜的大气环境质量数据摆在这儿,谁也不能回避: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今年除夕夜间细颗粒物(PM2.5)小时浓度快速上升,细颗粒物小时峰值浓度较18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有着烟花燃放传统的湖南,全省大气环境质量也在除夕夜迅速变差,8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其中长沙、岳阳两市的小时空气质量持续“爆表”超过7个小时,这样的大气环境严重危及人类健康。

  传统已延续千年,爆竹放还是不放,如今为何成了一个如此纠结的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大气环境质量接近饱和,达到了上限,尤其是冬春季节,各级各部门需要花费很多气力才能勉强保持优良,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再来“喜庆”一番,大气质量不坏才怪。

  如果我们还想保留传统,在除夕夜享受燃放烟花爆竹的喜悦与乐趣,一方面必须在烟花爆竹的环保上花更大气力,减少污染,同时在削减工业废气、建筑扬尘、餐饮油烟、汽车尾气等其他大气污染物上下功夫,为除夕夜的烟花燃放留出更多的环境容量与空间;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得学习上海、南京等城市,严格实施烟花爆竹禁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