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精准扶贫再发力 500名干部驻村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编辑:唐韵 2017-02-17 10: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龙山县委办住细车村扶贫队员在上门走访

县政府办扶贫队员在干坝村核查摸底

扶贫队员采买

县委宣传部住白岩洞村扶贫队员在搬运

  红网龙山县分站2月17日讯(分站记者 胡域)2月13日至14日,湖南省龙山县直单位500余名扶贫干部纷纷下到227个扶贫联系村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每名扶贫干部每月必须驻村工作20天,住宿10个晚上。

  2016年来,龙山全年完成了357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预脱贫(超省任务44.8%),经省扶贫办认定成功减贫7130户27086人,35个贫困村顺利摘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是精准脱贫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县还有22068户83650名贫困对象、192个村没有摘帽。为做实扶贫工作,农历新年伊始,龙山县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住宿在村时间不少于10晚。

  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还确定每周一、周三为督查日,采用随机督查的方式。若在住村督查日无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住宿在村的直接通报批评,发现两次或两次以上无人住村的,对驻村扶贫工作组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派驻单位调整住村工作人员。凡是召回的干部,三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为了让扶贫队员安心住村,县财政、帮扶责任单位从人、财、物方面进行了大力保障。扶贫队员任职期间的身份和待遇在原单位保持不变,县财政给予住宿期间的生活补助,并给扶贫工作组安排3万元的工作经费。

  2月13日来,227个扶贫村的扶贫干部备齐备足生活物资纷纷入住并开展工作。县委办驻茨岩塘镇细车村的扶贫工作组在2月11日就实现了队员入住,2月13日实现了3名队员全部入住,2月14日召开了全村党员大会。2月13日,县政府办住茅坪乡干坝村的扶贫队员,当天完成了10余户贫困户的走访、核实。县委宣传部驻兴隆街道白岩洞村的扶贫工作队,提前谋划工作,2月12日,工作队员用面包车把采买的物资送到了驻点,并召开了村支部会议,对精准识别全面进行“回头看”。2月13日,县委统战部驻洛塔乡陈庄村的扶贫工作组,安排好食宿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织召开村支两委干部座谈会,并对村级综合平台建设地址进行了初步勘踏测量。2月13日,县农业局的六个工作组、12名扶贫队员迅速完成了红岩溪尧城村、坎西湖村、打溪村和洗车河镇尧洞村、支家村、干溪村6个扶贫村的入住工作……

  “晚上六时许,同队员田勇一道进行走访,先到六组代春向家中。代春向是我村10户兜底户之一,家庭条件非常差,其个人经历也较为坎坷,三个孩子跟妻子先后去世……家中种有少量田土,养鸡12只……”这是2月14日,县财政局驻水田坝镇中湾村扶贫队员李龙的走访日记。

  500余扶贫干部行走在土家山寨,访贫问苦、问计问需,成为春天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他们能够住下来和老百姓真心实意交流,听取意见,这几年来我是第一次碰到,看来村里脱贫致富真的有希望了。”茨岩塘镇细车村村民谢代强通过和驻村干部交谈后,由衷地赞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