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以赴为永州“六大战役”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段灵利 编辑:刘惟烜 2017-02-17 17: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分站2月17日讯(通讯员 段灵利)2月9日,湖南永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永州市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六大战役”的集结号。全市安监战线,义不容辞,一定要主动参战,全力以赴投身到“六大战役”中去。

  市委部署“六大战役”,是实现“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的关键举措,是保障永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所在。好的战役就是以最少的牺牲换取最大的战绩,要做到这点,必须坚持安全至上。作为安监战线,必须牢记使命,把“六大战役”安全保障作为今年最重大的责任、最重要的任务、最中心的工作来抓,凝心聚力,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全力为“六大战役”构筑坚实的安全堡垒。

  保障“六大战役”安全,必须坚守“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不可逾越。安监战线要广泛宣传“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经济是政绩、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发展理念,推动各大战役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证,做到以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发展效益,坚决不要带血的GDP。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压实各战役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参战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安全生产岗位职责不留虚位。要坚持从源头抓起,从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抓起,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布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决不能为抢进度、争效益、引企业等而降低安全标准、违反安全规定搞“特事特办”,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

  保障“六大战役”安全,必须坚持“一个目标”。这一个目标就是安全生产“零死亡”。全市安监战线要把这一目标作为“六大战役”安全生产工作的终极目标来抓,建立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控,严防风险、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积极开展各大战役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做到不合法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要深入开展各战役建设项目隐患排查,妥善消除和减少安全隐患,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供电和挂牌督办等措施,做到防范于未然。要健全各战役参战单位打非联动机制,对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做到“零容忍”,从重从严处罚;对不符合安全条件和不合法的建设项目和单位,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依法取缔、关闭。

  保障“六大战役”安全,必须搞好“一站式服务”。这一站式服务就是安监战线在抓好严格监管、保障安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安监职能作用,以快速推进各大战役的重点项目建设早日达产增效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实现从受理、办理到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各大战役的重点项目一旦立项,提前介入、迅速跟进,及时与项目单位联系沟通,辅导企业手续办理,最大程度缩短安全审批时限。要建立完善重点项目挂包责任制,市安委办正副主任分别负责挂包一个战役的重点项目,定期调度重点项目安全手续进展情况、定期到重点项目现场办公,指导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专家库,及时为重点项目在人员培训、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规范安全评级机构行为和收费标准,最大限度的减轻重点项目和企业负担。要全面推行重点项目“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发放廉政监督卡,主动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对许可重点项目进行回访, 对在服务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严格问责,将服务寓监管之中,为“六大战役”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保障“六大战役”安全,必须优化“一个环境”。这一个环境就是安全的战役环境。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有色冶金、工贸等六大领域,是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重点领域,更是安监战线推动淘汰落后不安全产能的关键行业。在“六大战役”中,安监战线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有利时机,深入推进“矿山整顿关闭”“尾矿库采空区、病危险库、“头顶库”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等集中整治行动,推动不安全矿井有序退出;坚决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要积极配合公安、交通、城管、公路等部门开展“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城区危化企业搬迁工程”等行动,完善临水临崖、农村危险公路等安全防护设施,加快实施人口密集区域危险化品企业生产、仓储场所安全搬迁工程,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要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工程,抓好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控装置安装、矿山应急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化工装置自动化控制改造、客渔船定位、防碰撞和自动识别系统安装等工作,提高重点领域科技防范水平。要深化金属冶炼、粉尘防爆、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环节专项治理,夯实职业病危害防护基础,加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管控,提高防治技术支撑水平,为“六大战役”提供优良的安全环境。

  保障“六大战役”安全,必须树立“一面旗帜”。这一面旗帜,就是要在“六大战役”中,大力开展选树安全生产典型,以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示范县、示范乡镇(街道)、示范工业园区和示范企业创建,尤其要以安全生产示范工业园区创建推动“园区升级战役”取得胜利。要大力推动平安工地、平安交通、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创建工作,在各战区树典型、办样板,推动各大战役在比学赶超中平安平衡推进。要大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制播安全公益广告、中心组集中学习、安全文化“七进”等,强化战役指挥部指战员“红线”和“底线”意识,提高参战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责任感,做到在战斗中不伤自己、不伤他人、不被他人所伤,确保以最大的战力投入战斗。要组织好第二届“永州最美安监人”评选活动,传递安全发展正能量,引领全市广大安监工作者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打好“六大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

  (作者段灵利系永州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