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携手中车助推“湖南速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李妍蓉 编辑:刘飞越 2017-02-18 09: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7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妍蓉)今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受聘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湖南大学还将携手中车集团开展紧密合作,助力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先进制造业重点推进,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2000亿元的年产值规模,产、学、研取得的成果在全国形成领头羊趋势。如何助推“湖南速度”领跑全国?去年底,湖南大学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中车湖南大学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中车学院”,建设校企协同创新基地。双方将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主要模式,充分整合优势,在电动汽车、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围绕轻量化、节能、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双方还将共同培养交通运载行业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形成国内领先和国际一流的交通运载学科集群优势,为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重大支撑,助力湖南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丁荣军院士长期从事交流传动与网络控制系统的研究,带领科研团队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机车牵引电传动系统集成技术的国家之一,并创造了超过百亿元的产业价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