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女孩长期打鼾导致“地包天” 专家:更影响发育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梁辉 肖欢 编辑:夏君香 2017-02-19 18:5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 肖欢)睡觉打鼾、容易惊醒,不能用鼻子出气只能张嘴呼吸,白天无精打采影响学习,甚至发生容貌的改变……这都源于一种名叫腺样体肥大的疾病。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了50余名腺样体肥大的儿童。

  10岁的慧慧(化名)来自邵阳隆回县。据家人介绍,她很小的时候就有睡觉打鼾的习惯,总是张开嘴出气,而且睡眠质量不好,喜欢翻来覆去。老师也反映她白天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跟不上。

  2月15日,家人带着慧慧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就医。医生检查后告诉家长,慧慧睡觉打鼾不是睡得香,而是患有鼾症、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导致她面部骨骼发育发生障碍,鼻唇沟消失、嘴唇变厚、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地包天”、面部缺乏表情,也就是所谓的“腺样体面容”。2月16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二病室刘斌主任医师等医务人员为慧慧进行了扁桃体切除和腺样体消融手术。

  “手术可以让90%的患儿打鼾症状得到纠正,但牙齿的问题还要到口腔科进行后续矫正。” 刘斌表示,腺样体肥大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他提醒,此病的最佳手术时间为3~6岁,延误治疗将导致面容改变、肺心病、肺动脉高压等并发症,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