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 > 湖南频道 > 正文

感冒药+安眠药 娭毑已昏睡10天

2017-02-20 10:06:56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唐梦辉 王泽芳 编辑:康晓乔

  是药三分毒。这句老话不是让我们讳疾忌医,而是告诫我们服药时需谨慎,尤其不能随便将药物混在一起吃。

  近日,长沙一位69岁的娭毑在吃完药后,昏迷了十来天,一直没有清醒,而祸因就是混合服用了感冒药和安眠药。

  对此,医生提醒,感冒药最好别混着吃,要根据医嘱安全用药。

  红网长沙2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唐梦辉 王泽芳)昏睡了10天,直到2月19日晚,69岁的王娭毑还是没有清醒过来。而让她昏迷不醒的,是两种再普通不过的药:感冒药和安眠药。原来,2月9日,因为睡眠不好,王娭毑在服用了感冒药后,又服下了安眠药,引发低血糖性脑病,大脑由此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2月9日上午11点,王娭毑女儿发现王娭毑仍在沉睡,喊也喊不应,便连忙把她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当时,医院急诊科为王娭毑测指尖血糖,结果发现血糖已经低到无法测量。

  “我妈妈没有糖尿病史,只是最近感冒了。”王娭毑女儿说,2月9日凌晨3点,因睡眠不好,王娭毑服用了2粒氨咖黄敏胶囊和2片艾司唑仑。前一种药是感冒药,后一种药是安眠药。

  “平时,我们很少听说有人因为吃感冒药或者安眠药引起低血糖的。”2月19日,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黄德斌告诉记者,因为感冒药中含有羟基基团,会刺激胰岛素的不适当分泌,从而诱发了低血糖。一般人发生低血糖时,会有相应的症状,比如出汗,发抖,心慌等。王娭毑平时虽然也一直都吃这种感冒药,但是因为合用了安眠药(艾司唑仑),像帮凶一样掩盖了低血糖的症状,产生无感知性低血糖,直至昏迷,最后导致严重的低血糖性脑病。

  经过详细问询,医生得知王娭毑有慢性基础疾病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经诸多检查,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会诊排除脑血管疾病及其他专科脑病。最终,王娭毑被诊断为低血糖性脑病。据了解,低血糖脑病是指严重的低血糖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出现意识障碍、神经行为异常、癫痫发作等一系列神经精神症状,可导致不可逆性脑损害,抢救不及时甚至可致死亡。

  “目前患者仍处于浅昏迷状态,但比原来稍微好些了。”黄德斌告诉记者,现在王娭毑睁眼动作比原来多一些,对声音刺激也要好一些,但还是没有醒过来。”

  “大脑对能量缺失最为敏感,因为低血糖持续时间长,目前已对王娭毑大脑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醒过来也可能会有后遗症。”黄德斌遗憾地说。

  提醒

  药物联用容易放大副作用

  在黄德斌接诊的病患中,最常见的药物联用问题是由感冒药和降糖药引起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感冒药最好不要跟降糖药一起吃,容易引发低血糖。此外,本身肝肾功能不好、年长的人,服用这类药后,一定要监测血糖情况。”

  黄德斌说,感冒药最好不要混着吃。现在的感冒药多是复合制剂,如果感冒药里含有“水杨酸”成分,则可能诱发低血糖。

  黄德斌提醒,大家平时吃药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能擅自增加药物剂量。尤其是一些年老的患者,有潜在的肾功能不良,且药物代谢慢,经常服用可能会蓄积在体内。如果不注意,就可能出现药物联用,而这些药物联用往往放大药物的副作用,最终导致严重后果。因此,老年人最好每年做一至二次体检,了解自己的机能状态,在医嘱下安全用药。

频道精选

综合资讯
企业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