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实施产业项目1328个 去年脱贫1.65万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夏君香 2017-02-20 10: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2月19日讯(通讯员 向民贵 包昌改 记者 彭业忠)经省扶贫领导小组实地考核验收,泸溪县去年有34个贫困村、1.6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月18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该县被评定为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

  近年来,泸溪县将产业扶贫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开发、规模化种植、庄园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良性扶贫路子。去年,该县整合扶贫、财政等资金10亿多元,推行“一村一品、一户一计”扶贫战略,实施优势产业等大小扶贫项目1328个,打造了椪柑、杜仲、茶油等120个百亩产业园,通过发展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椪柑是该县扶贫第一产业。该县投资4000万元扶贫资金建成的潭溪万亩生态椪柑园,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模式,组建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合作联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以户分红”运作方式,圆了当地1.1万贫困村民的致富梦。该县还通过椪柑品改提质增效,使泸溪椪柑品质更优,远销俄罗斯等国家与地区,全县有6万农民种椪柑实现增收。油茶也是该县扶贫主打产业之一。合水万亩油茶标准示范园,以项目扶持的形式,委托泸溪县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2020亩,使当地910多户贫困户1480多名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劳动致富,年人均纯收入达8000至14000多元。

  泸溪产业扶贫亮点频现,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去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160元,比上年增长20%。 2月16日,泸溪县解放岩乡己用村贫困户杨天佑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去年,我家种了14亩烤烟,收入达7.56万元,人均达9450元,我家一举脱贫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