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今年首场公益艺术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编辑:夏君香 2017-02-20 10:1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2月18日,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举办今年首次公益艺术交流活动,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徐米娣授课,当家花旦张璇登台示范演出。

  两代名角儿献艺,让现场的省城大批观众大饱眼福。

  欣赏阳春白雪,有门道

  作为湖南京剧表演艺术的名片,徐米娣已退休多年,一直带徒传艺。当天,只见她身着红衣、妆容精致,谈吐中流露出艺术家的优雅和精神。

  “京剧如何欣赏?京剧讲究唱念做打,欣赏京剧,就要从这四个方面看门道。”说到“诀窍”,徐米娣不时站起身,表演示范唱腔、身段、水袖等“功夫”,并邀请3位戏迷走上舞台,有模有样地穿起戏服,一起进行京剧基本身段的学习和表演。

  说到动情处,徐米娣索性移步台前,为观众清唱示范。

  “70岁的年纪,20岁的嗓子,果然是宝刀未老。”现场观众纷纷称赞叫绝。

  授课过程中,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京剧,优秀青年演员刘曦以一出《天女散花》展现曼妙舞姿,封强、杜若飞带来京剧基本功展示,纪瑶瑶、李璨带来京剧程式化表演。精彩的唱段,传神的表演,细致的展示,现场观众尽享京剧之美。

  “多年来,我带了不少学生,其中有很多并非科班出身,只是纯粹地喜欢京剧这门艺术。还有一些学生,之前并不懂得如何欣赏京剧之美,授课时我尽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同时通过动作示范帮助她们理解消化,现在不少非专业的学生在学京剧、唱京剧,而且有些还唱得特别棒,这让我感到很欣慰。”在徐米娣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观众懂得了欣赏京剧的门道,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看京剧、赏京剧。

  捧出剧团名角,是双赢

  “张璇登台啦,快看!”“哇,服装好美!”……

  台下,窃窃私语。

  鼓敲响,京胡拉起。只见,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头牌”,刚刚晋升国家一级演员的张璇身着华丽的戏服,与彭麟钧缓缓走上舞台,联袂演绎《四郎探母》中的《坐宫》选段,一开腔便引来台下阵阵喝彩。

  “我就是为了看张璇的戏过来的。”来自常德的戏迷王远征透露,之前曾看过张璇主演的《辛追》。在那之后,便格外留意张璇的演出信息,有时间就会前往捧场。“张老师的表演很有韵味,一颦一笑特别美。”说话时,王远征笑得很灿烂。

  张璇,常德武陵区人,11岁入行,笃诚苦练20年,能轻松驾驭风格迥异的戏剧人物及不同唱腔,声音圆润而又有力度,成为观众眼中不易挑剔的艺术家、粉丝戏迷的偶像。

  剧团捧出名角,不失为一种双赢。一方面,打造戏剧名角,可以让院团更好地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戏剧名角也能为剧院带来粉丝效益。

  除了张璇,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还有彭麟钧、肖彬、李永顺、刘曦、黄建军、纪瑶瑶等一批具备高水平表演实力的演员。

  “这几年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出人、出戏、出精品,培养了一批年轻演员;有几个行当,优秀的尖子令人刮目,得了很多大奖。”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富光颇为自豪地说。

  推广京剧国粹,正当时

  不知不觉,近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接近尾声。

  观众依依不舍,争先恐后与徐米娣、张璇、彭麟钧合影留念。

  “京剧协会(筹)”微信群里,更是热闹翻天。群里聚集的,一部分是省内的媒体人。

  有人在朋友圈晒出感叹:“因为不接触,所以没了解;因为没了解,所以难传承,这是京剧艺术这些年来的尴尬。好在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开始面向大众推广京剧国粹。今日一了解,才发觉原来京剧这么美!”

  更多人,在群里致敬“老聂”,感谢他建立这个群,并为这次交流活动献策献力。

  “老聂”也是一位媒体人。他喜爱京剧,也着急京剧目前面临观众缺失的困境。不仅仅是京剧,传统戏剧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能欣赏其中之美的观众亟需培育。

  “作为媒体人,我们必须帮它们一把。”“老聂”道出心中所想,在他与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的积极策划和行动下,今年的首次京剧公益艺术交流活动得以顺利举行,令人惊喜的是,有许多人早早便来到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院内的湘京苑剧场占位,演出时间还未到,剧场就已经座无虚席,有的是京剧票友、有的是父母带着孩子,还有的是老中青三代人。座位爆满,两边走廊站满了观众。

  “不是观众不喜欢京剧,而是这样的交流活动太少。看戏时,观众们高涨的热情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党委书记陈争光兴奋地说,今后这种完全免费开放的京剧艺术交流活动将定期举办,该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活动安排。同时,活动还将走进机关、高校、企事业单位,进行京剧艺术的公益普及,感兴趣的单位可与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