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学期开学日 湖南文理学院院长开私车迎接新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君彰 胡月 邵启湖 编辑:唐韵 2017-02-20 10:5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献忠院长接学生

陈贞干老师接学生

  红网常德分站2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陈君彰 胡月 通讯员 邵启湖)2月18日至19日,是湖南文理学院新学期的开学日,2万余名从四面八方返校的学生及他们的家长们心情都异常轻松,因为,该校广大教职员工开自己的私家车,分赴常德飞机场、火车站、汽车总站等重要交通站点“献爱心,接学生返校”的消息,早已在学生们的QQ群、微信群里传开了,学生来到常德后,便有老师安全、有序地将他们接回学校,免除了他们返校的后顾之忧。

  新闻专业大一的韩同学是广东人,由于是女生,又是第一次单独离家远行,来校前家长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就在开学的前一天,韩同学突然看到了“班导”在微信群里发布的老师接学生返校的消息,她赶快把将这一消息告诉了父母并发到了朋友圈,引来了众多“圈粉”的“羡慕和嫉妒”,纷纷在“圈”中留言:“你们学校真好!”“你们老师真好!”“你真正是一位小确幸!”等。还有朋友和同学表示后悔“当初没有报考湖南文理学院”。

  学生到达常德后,看到自己的老师不仅在迎接他们,还帮助搬运行李,嘘寒问暖,心情也是异常的激动。外国语学院的李萌同学来自天津,被自己的老师接回学校后,便发了朋友圈“老师们,你们辛苦了!我过了一个‘假年',但上了一所真大学”。和李萌同学一样,被接回学校的学生纷纷向老师表示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望的!”“亲爱的老师,真的很爱你们哟!”

  让学生意想不到的是,院长龙献忠教授、副院长李红革教授、李钢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利用中午和晚上赶在学生到常德的高峰期开车到火车站、汽车总站迎接学生到校。一位益阳过来的女生有幸坐上了院长的私车,她非常高兴地对记者说:“新年开学的第一天来校,没有想到是校长亲自把我接到学校,有这样待遇的大学生可不多啊。”她告诉记者,坐在院长的车上,开始还有一点不自然,非常拘谨。但院长一路主动和同学们拉起了家常,问寒问暖,一下便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和校长谈了许多寒假的见闻和感受。

  此次“献爱心接学生”返校活动由学校工会和学工部倡议发起,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响应和支持,据学工部统计,有近130辆教职员工的私家车参与了此次活动。为确保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学工部不仅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组织,还对参与活动私家车的车况和驾驶员的驾驶经验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参与活动的教职员工也乐在其中。化学化工学院的陈贞干老师就是典型,今年5月份就要退休的他,看到倡议后第一个就报了名,而且工作了两整天。“他昨天就跑了十多趟,中途根本就没有休息,19日一大早便又来到了火车站准备开始爱心工作”。学工部副部长唐国胜对记者说。一位年近50岁的教职工对记者说,这是促进师生情感,促进师生交流的最有效的手段,能给学生回家的感觉,同时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中,自己也好像回到了年轻时代。

  许多因开学工作忙碌没有报名的老师,也趁晚上休息时间来到车站,要求加入爱心队伍。18日晚上9点左右,有一列长沙至常德的专列到站,很多老师就估计到乘这一趟列车来校的学生较多,爱心车辆可能满足不了要求,便自觉地将私家车开到火车站迎接。“仅经管学院就来了9辆车”。火车站现场的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

  李钢介绍说,这次教职员工“献爱心接学生”活动,是湖南文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潜心育人、敬业奉献的体现,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创了全院上下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构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龙献忠对这一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感谢。他说,2016年12月7日,中央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我院工会和学工部倡导的“献爱心迎学生返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充分体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是学院对高校思政工作方式方法的改革和创新。

  龙献忠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包括了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包括了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能够给学生起到一种榜样和示范作用。参与本次活动的广大教职工都是自发自愿的,很多老师都往返了多次,多的达到了接送十几次,甚至有的教职工还动员家属一起开车来接送学生,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受了温暖,使他们在校期间能够努力学习提高能力,增强本领,也使他们毕业之后学会感恩,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感恩他人。

  龙献忠表示:学院今后将把这项爱心活动作为一种常态开展下去,不仅要迎学生返校,也要送学生离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