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季是传染病流行高风险期:晨检不可少 常通风消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夏君香 2017-02-20 11: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刘莎)昨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一周健康预报:春季开学后一至两周,往往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高风险期。今春开学以来,长沙已有个别学校发生了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疾控专家强调,各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好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尽量少安排大型集体活动;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健康防病知识宣传工作。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近期该病例数明显增加。该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易在学校和幼托机构出现暴发流行。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更为常见。预防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避免接触病患及其物品。发现疑似病患要及时送医,短时间内出现多名相似症状的病例要及时向辖区内疾控部门报告。

  手足口病(关注指数★★★☆☆):手足口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通过食物、飞沫、接触传播。学校每日要进行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一旦发现发热、有皮疹的孩子,立即送诊并对其接触过的物品及时消毒。

  水痘(关注指数★★★☆☆):可通过接触患者或者吸入患者说话、打喷嚏、咳嗽时喷出的飞沫而感染。孩子若发水痘,应隔离治疗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患儿的衣被和用具均需消毒处理。接种水痘疫苗,即可有效预防水痘,也能降低日后患带状疱疹的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