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总投资25亿元 建设长沙e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0: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e中心鸟瞰效果图。

长沙e中心孝文电子研制的电子烟花,不用火药,安全环保、能耗低,焰火最高达到20米。

长沙e中心湘利电子生产车间。

长沙e中心项目的一期已全部投入使用,建成不到一年之内签约入驻企业30家。图为长沙e中心概念设计图。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章文正

  “新生产基地还在建设,目前生产厂房是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加班加点装修提供给我们的,从入驻到投产只用了2个月,及时满足了我们迫切的生产需求。”日前,看着一台台崭新的智能机器人从车间下线,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会生感激地对记者说。

  去年,蓝思智能机器人一搬进长沙e中心就爆发出巨大能量,一鸣惊人,其自主研制的机器人用0.8秒即可精准完成一次目标对象的拾取,其精度达到0.02毫米,比头发丝还细。公司产能也是节节攀升,据初步估计,未来三年,蓝思科技生产线所装备的5000余台机器人将有一半来自蓝思智能机器人公司。

  2016年,浏阳经开区打赢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漂亮一役:成功迈入“双千亿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03.2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财政税收35.3亿元,同比增长16.3%。园区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一,园区工业增加值的总量排名长沙市国家级园区第二,经济实力和经济增长均再创新高。

  取得“双千亿园区”荣誉的背后,是浏阳经开区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机遇的主动作为,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自觉担当,也是园区“集约化+节约化”发展、打造区域增长极的勤为善为。

  如今,作为园区集约节约化发展的样本,长沙e中心项目的一期已全部投入使用,建成不到一年之内签约入驻企业30家,一期空间全部满额,入驻项目中不乏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千山药机等行业巨头的身影。一个既具有内生力又具有外延性的产业城市综合体已屹立于浏阳大地。

  A 挖掘园区优势潜力 向集约节约化发展

  在当今园区项目引进上,供地模式大行其道,占据着项目投资落地、拉动经济增长的主流,浏阳经开区为何要独辟蹊径、“逆水行舟”,是大破大立、破局而出,还是急于求成、无奈之举?

  “从承载长沙市‘双创’发展重托、促进园区绿色发展、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来讲,建设长沙e中心这样的产业城市综合体是大势所趋。”主导开发建设该项目的汇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述军将其中缘由一语道破。

  从承托长沙发展来看,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浏阳经开区主动作为,将建设长沙e中心作为突出区域增长极的引领作用、发挥产业排头兵的示范效应的重要举措。

  从优化园区发展来看,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园区建成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2015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2016年工业总产值再破千亿元,产业实力日渐强大,产业结构也日趋优化。

  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不少,如:园区投资整体效益不佳,万元产值税收偏低;土地成本攀升,开发难度加大;城市功能短板明显,产城融合任重道远;投融资模式单一,开发方式不可持续;国家政策渐趋规范,传统招商模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等等。因而,改变传统招商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集约节约化水平是控制园区风险的现实之举。

  从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来看,单个项目从签约落地,动工建设,再到竣工投产,整个建设周期长,投入产出慢,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缓慢,而且还有基础设施重复建设、产业城市功能配套分散等问题。建设长沙e中心,倡导集约节约化发展,不仅能提升项目建设效率,而且企业还可以集中、就近享受园区投融资、财政税收、人力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平台、城市功能配套等增值服务。

  B 加强产业集群建设 着力引进新兴产业

  历史的时针拨回到2014年,彼时位于浏阳经开区康天路附近的长沙e中心规划区域内,还只是一丘丘荒芜的黄土,空旷无物。如今,宽阔的道路向南北延伸,地面已矗立起一排排现代化厂房和公租房等附属建筑。

  在湖南宁泰橡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志光看来,对中小企业选址落地而言,土地、资金和手续是最大问题,李志光在考察过长沙、铜鼓等地工业园区的工业地产项目后,权衡再三最终毅然落子长沙e中心,目前宁泰橡塑的 “新家”就坐落在长沙e中心东部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侧。

  长沙e中心项目总占地800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项目分四期建设,分为标准厂房、企业总部、研发大楼、精品公寓、商业街区等,预计可为200余家企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长沙e中心已完成一期21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公租房等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环保科技等新兴产业,轻资产企业,创新型、有潜力的初创企业是重点引进对象。立足于浏阳经开区区位、产业优势,长沙e中心一方面完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建设,强化产业集群效应,一方面实行错位、差异化招商,重点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如丰灼科技开发的墨水电子屏,已在高端手机、电子书等上开始应用。

  项目启动后,长沙e中心招商效果惊人。从数量上来看,签约入驻企业30家,一期招商满额,入驻企业基本实现投产;从质量来看,上市公司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千山药机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纷纷签约;从业态上来看,除重点目标产业外还吸引了金融保险、电子信息技术平台、物流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入驻。其中,长安保险湖南总部及呼叫中心入驻长沙e中心,预计正式运营后可年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长沙e中心还有力促进了浏阳经开区的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比如,湘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孝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微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都属于初创企业。其中,孝文电子就由几位清华大学的学生创立。他们研制的电子烟花,不用火药,安全环保、能耗低,焰火最高达到20米,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全球首创的无火药舞台喷花机拥有29项国家专利和6项国际PCT专利,取得了欧盟CE、美国FCC、UL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广泛应用于室内以及公开性的典礼、礼仪场合。

  “他们研制的电子烟花效果跟真实烟花一模一样。”曾现场观看电子烟花的长沙e中心工作人员说,孝文电子一投产,订单从国外纷至沓来,目前产品远销欧美、覆盖全球,短短时间,产值过亿元,已成长为一家国际化的高端舞台特效技术及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全球领先的无火药舞台喷花机、烟花瀑布机和烟花字幕机设备制造商。

  C 打造工业地产标杆 节约用地超两千亩

  如今,一期5栋460套公租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已完成室内外装饰、水电安装,并于去年12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据介绍,公租房全部精装修,在这里就业的员工可以拎包入住,一套两室一厅,两个人居住,每个月只需共付500元租金。该中心1200平方米公共食堂已完成招商并已投入使用,同时还引进了长沙朵特物流中转中心等产业配套。

  总投资低于1亿元的产业项目进驻标准厂房、每亩投资不低于500万元,遵循着这样的招商思路,几乎每个月,长沙e中心都有新厂房竣工、投产或企业签约入驻的好消息传来。基于这样的好形势,该项目二、三期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而且四期将于年底启动,总体建成后,可入驻企业200余家,为10000余名产业工人提供生活配套服务,预计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达10亿元,单位面积产值将达2500万元/亩,远超园区单独供地引进企业在单位面积上产生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可节约土地用量2000亩以上。

  近期来看,长沙e中心在完善园区产业链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将按照浏阳经开区管委会的构想,紧紧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承接好高端产业的转移,多引进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整机、配套以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使其与蓝思科技、欧智通等龙头企业形成完善的智能终端产业链,同时我们还将在宏观经济背景下积极探索园区产业发展的新型微观产业生态。”戴述军说。

  而要能快速、稳健地承接产业转移,关键因素在于产业生态和园区服务。长沙e中心也必然要经历建设、招商和运营服务三个阶段,而每个阶段都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作为坚实的后盾。

  目前,电子信息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一期投入使用,管理运营步入正轨,引导式服务成为长沙e中心服务模式的探索方向。此前,长沙e中心通过可租、可售、定制厂房等方式,满足了入驻企业的研发、生产、贸易、生活等多种需求,如今在投融资、财政税收、人力资源、生产性服务、商业生活配套等方面也应让企业入驻无忧。

  长远来看,长沙e中心的建成既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完善产业配套服务,又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既高效承接产业转移,又助力中小微企业创研与孵化,将对浏阳经开区、浏阳市乃至长沙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力量。

  “届时,园林绿化率超过35%的长沙e中心将被打造成为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现代产业城市综合体标杆,不断激发园区创新创业的活力,为浏阳经开区——湖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双创工作提供平台基础和发展空间。”汇远实业的控股方——浏阳经开区金阳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春果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长沙e中心建成后,将助力浏阳经开区建成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工业新城,为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本版图片均为浏阳经开区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