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地震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地震台网提质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0: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1日上午,2017年湖南省地震系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2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21日上午,2017年湖南省地震系统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了2017年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全国地震局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16年湖南省防震减灾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

  2016年,湖南地震监测设施与台站布局进行了优化,新建了株洲台、花垣台地下流体和沅陵台井下地倾斜监测等项目;对13个地震台站的防雷地网、防雷设备、台站线路等设备设施进行了改造、更新;对吉首地震台进行了全面改造;完成了常德郑家河综合前兆台、石门测震台、汝城前兆综合台、益阳台增加地下流体观测等项目的前期勘选和论证工作。全省地震台网布局更加优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2016年,湖南省有感地震发生频次多于往年,共发生2.5级以上有感地震14次,最高震级ML4.1级,湖南省地震局均在8分钟内发布了震情信息。其中邵阳、郴州、益阳桃江、娄底涟源、湘西保靖和广西苍梧5.4级地震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湖南省地震局及时加强舆情引导,屏蔽不实谣传,维护了社会稳定。

  湖南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燕为民会上指出,2017年将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工作、增强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加强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信息服务、抓好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地方防震减灾工作、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综合保障工作九个方面的工作。

  燕为民强调,今年要加强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移民搬迁等涉农项目抗震设防管理。要推动长沙、常德防震减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长沙、株洲、湘潭等市积极推动地震小区划研究和活断层探测工作;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岳阳、常德等市要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建构筑物抗震性能普查工作。同时要落实中国地震局“互联网+地震”行动计划,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地理信息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应用。

  会上指出,2017年湖南省地震局将实施地震台网提质改造工程,提升地震台网监测能力,在前期勘选与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完成江华、通道测震台、涟源、新田流体台建设,吉首、郴州、益阳3个台站增加前兆观测手段;完成石门测震台、禾青流体台整体搬迁;推进郑家河综合台,怀化测震台建设。完成茶陵台观测山洞和桃源、汨罗、津市3个台站测震观测井以及郑家河短水准测线改造,开展岳阳公田短水准测线易址论证与方案设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