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山歌唱响十里八乡 非遗技艺在社区街巷生根发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0:13: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山歌传承人陈克辉。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金鸡报晓百花开,恭贺新年发大财。”春节期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山歌传承人陈克辉就创作了一首应时应景的山歌,并教授给徒弟传唱。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在长沙周边地区建立了六家非遗传习所,支持了一批传承人收徒传艺,让这些传统文化瑰宝摆脱“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窘境,在街道社区生根发芽。

  72岁老师傅收5岁半小徒弟

  近日,陈克辉收了个聪明伶俐的小徒弟,李多智拜师时才5岁半,但已经是小有名气的小主持人了。12岁的孙女陈日利也是陈克辉的徒弟之一。隔三差五,他就带着两个小朋友唱山歌,这让他觉得这门技艺后继有人。

  陈克辉在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教授长沙山歌多年,已经培养了四五十名弟子,年纪大的有四十多岁,年纪小的李多智才5岁半。陈克辉挑选弟子也有自己的讲究,唱山歌嗓子好是最重要的条件,陈克辉的子女嗓子都不出众,所以并未接过他的衣钵,幸好孙女有天赋,他也悉心培养。此外,唱山歌要当众演出,所以形象气质也是考虑的因素。合适的弟子还要递拜师帖按照古礼拜师才能入门。

  看河上泛舟也可创作山歌

  陈克辉除了教人唱歌之外,自己也创作山歌。多年下来他累计创作了160多首山歌。在陈克辉看来,身边事物都可以写到山歌里。春节期间他出外探亲访友,见到河里有小舟摆渡行人,当即就写了首小歌:“学山歌如驾小舟,篙篙撑落不停留,倘若一篙不努力,流落歌手在后头,全力以赴争上游。”歌词不但符合眼前景物,也十分接地气。

  凭借唱山歌的技艺,陈克辉成为湘峰村一带的名人,社区街道有人结婚祝寿,都想尽办法要请他出面唱上一曲。而他培养的数十名弟子也经常凑在一起唱歌,歌声传遍十里八乡,唱山歌也成为当地的时尚。

  多家传习所

  四处开花结果

  位于浏阳市张坊镇的古山贡纸传习所这些日子也是一派崭新的气象。古山贡纸传承人黄隆根就向记者介绍:“去年一年,就有三波游客前来参观,有旅行社的旅行团还有中学的学生。旅行社也有意与我合作,把我们的传习所变成一个常规的景点,开发成旅游中的体验项目。我做了30多年的纸了,终于有更多的人关心喜爱这门技艺。”

  黄隆根告诉记者,目前他带了两个徒弟,都是家里的亲戚,他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扩大生产,开拓市场从而收到更多徒弟,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目前,长沙有古山贡纸、长沙快板、棕编、长沙山歌、麻山锣鼓等5家传习所,金井绿茶传习所也在筹备当中;还有陈克辉这样桃李遍地的传承人。非遗技艺扎根街巷、接地气,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相关新闻

  “我和非遗有个约会”约你答题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掌上长沙“东亚文都·长沙记忆”之“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正举行有奖参与专题活动,市民可将答案或把自己参与身边的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的照片和感言发送到长沙晚报官方微信后台(cswbweixin),我们将每天从参与活动的市民中挑选4人进行奖励,上传的照片和感言也将在掌上长沙专题栏目中进行展示。

  本期答题为:陈克辉新收的小弟子拜师时多少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