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天降温19℃ 入春一周后重返“冬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0: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中午长沙暖阳高照,梅溪湖畔,两位小朋友穿着薄薄的衣服正开心地玩着滑板车。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晚上长沙气温骤降,火车站广场附近,来往的市民和旅客纷纷换上了厚厚的冬装。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连日来的晴朗天气,让市民每天沉浸在暖阳中,好想就这样一直暖下去。不过,从昨日下午开始,一股强冷空气以排山倒海之势从北方挥师南下,强冷空气将带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雨雪天气,我国一半国土将被雨雪覆盖。长沙的晴朗升温天气也被按下“暂停键”,未来两天,最高气温将由昨天的24℃降至5℃,降幅高达19℃;23日,最低气温将降至2℃,东部山区可能出现雨夹雪。气象专家表示,这次强冷空气过程将达到寒潮标准,是今年春节后长沙遭遇的首场寒潮。

  一天经历两个季节

  昨日午后气温达24℃,只要穿单衣;晚上气温下降10℃,重新穿上厚衣服。

  “这天气,稍微活动一下就觉得热。”昨日下午3时,正在湖南烈士公园游玩的市民胡女士说。

  当时,长沙还看不出冷空气来临的征兆,西南暖湿气流反而特别活跃,让午后气温攀升至24℃,市民出门只要穿件单衣就行了。不过,不少关注天气预报的市民,早已为寒潮来临做好了准备,穿着厚厚的衣服出门,却发现捂在身上挺热的。下午4时,天空阴沉下来,南风转为越来越强劲的北风,天气一下子就冷了。

  李虹是一位幼儿园老师,她的手机昨日几乎响个不停。“班里24个孩子,10多个孩子的家长打来电话,说帮孩子加减衣服的事,有的家长打来两三个电话。”她说,不少家长事先听了寒潮天气的预报,给孩子穿了好几件衣服,上午担心他们太热,请老师帮忙脱掉一两件;下午又担心孩子受凉,叮嘱老师赶紧帮孩子穿上。

  “好大的风啊!”晚上8时许,在写字楼上了一天班的胡玲玲走出办公室,才知道室外和白天相比仿佛已经历了两个季节,气温起码下降10℃。走在北风呼啸的马路上,她仿佛要被大风吹起来。路上的行人纷纷拉紧领口,埋头赶路。

  最低气温将降至2℃

  省、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平均气温降幅16℃至18℃。

  昨日下午4时,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预计昨晚8时至22日晚8时,长沙、湘潭、株洲、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邵阳、岳阳、怀化、娄底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降至2℃以下,并伴有5级以上偏北风。

  随后,长沙市气象台也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市气象台预计,这次强冷空气主要从昨晚至23日影响长沙,平均气温降幅16℃至18℃,并伴有中雨,局地大雨和4-5级偏北风。其中今日以阵雨、雷阵雨为主,北风4-5级,最高气温比昨日骤降14℃,最低气温跌至3℃;明日,雨势加大,气温继续下滑,最高气温仅5℃,比20日下降19℃;23日,最低气温仅2℃,东部山区或出现雨夹雪;24日至25日,地面冷空气分股渗透,仍有小雨;26日至27日,天气逐渐转好。

  入春过早难站稳脚跟

  寒潮带来剧烈降温,乍暖还寒请市民保重身体。

  在气象学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均气温大于(等于)10℃。据省气候中心统计,2月11日至17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0.7℃,较常年偏高2.3℃,大部分地区已达到入春标准。而在往年,湖南入春时间一般要到3月份。

  入春过早,“春姑娘”往往很难就此站稳脚跟。省气候中心专家称,雨水节气的天气变化较大,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

  专家提醒,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人体健康易造成伤害,市民需注意保重身体。特别是今年前期持续偏暖的天气条件下,寒潮带来的剧烈降温,将让长沙一夜之间由春天重返“冬天”,体质较弱者难以适应。因此,市民应及时添衣保暖,重点防范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等。此外,在冷空气的影响下,长沙北风加大到4-5级,阵风可达6-7级,需注意做好围挡、广告牌等的加固工作,谨防意外。由于前期回温明显、能量积聚,冷暖空气激烈交汇,将出现今年入春后首轮强对流天气过程,出行需注意避防强降雨、雷电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天气预报

  21日: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3℃。

  22日:中雨转小雨,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3℃。

  23日:阴天有小雨,东部山区有雨夹雪,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2℃。

  24日:阴天有阵雨,最高气温12℃,最低气温5℃。

  25日:小雨转阴天,最高气温12℃,最低气温6℃。

  26日:多云,最高气温16℃,最低气温5℃。

  相关链接

  寒潮标准

  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或48小时内气温下降10℃以上,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

  相关新闻

  全国多地迎来“速冻”天气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20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日白天冷空气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显著降温,夜间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成为强降雪聚集区,中央气象台20日下午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开启了全国大范围“速冻”天气模式。

  多地迎降温雨水天气

  20日清晨,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美丽边城乌鲁木齐。记者在河北路看到,积雪有30厘米厚,几乎埋到了膝盖,有的车在雪地上打滑,出行的人们包裹得严严实实,滑溜溜的路面让他们的脚步变得趔趔趄趄。

  风雪让冰城哈尔滨进入“慢节奏”。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多条街道看到,疾驰的车辆纷纷放慢了速度,行人也有点儿措手不及,手中的物品成了临时遮挡的工具,大风夹着大雪形成的“大烟炮”,让人感受到了寒流的威力。

  据河南气象台消息,20日到22日白天,河南将出现暴雪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8~10℃,部分地区气温将降至-7~-5℃。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0日晚间到22日,贵州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和寒潮天气,局地将有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地势高处有冻雨。

  雨水范围广强度大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雨雪范围广。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长江以南也有明显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涉及。

  ——雨雪强度大。预计20日夜间开始,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大暴雪。同时,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这样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比较少见。

  ——雨雪影响大。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泛,部分地区的强降雪给当地的交通出行或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20时至22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