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GPS定位系统助力森林防火

来源:红网 作者:肖旭冰 李紫薇 编辑:刘惟烜 2017-02-21 10: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分站2月21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肖旭冰 李紫薇)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是森林防火特防期。为防止火灾发生,去年底,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给部分乡镇街道配备了GPS定位系统手机,仰天湖瑶族乡就是配有定位手机的乡镇之一。

  在仰天湖瑶族乡永春村,早上6时,护林员廖六兵就开始上山巡逻了。“我现在从山石线到水源冲,没发现野外用火,一切平安。”刚走到水源冲,廖师傅就接到北湖区森林防火办主任周卫民的电话。

  廖六兵介绍,这个手机直接连到林业部门的监控系统上,可以实时查询巡山记录,一有突发事件,就能以最快的速度指导护林员脱离危险。

  仰天湖瑶族乡是北湖区最大的乡镇,辖区面积达175.67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有22万亩,主要以沙树、松树、竹子等为主,其中还有3个古树群,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防火面积广。

  为解决森林防火的难题,该乡给25名护林防火队员配备了带有GPS定位系统的手机和宣传防火喇叭,手机须24小时开机,系统管理员通过技术全程跟踪队员巡查的具体位置和路线,对其防火工作进行监督、调配和指挥。巡山回来后,乡林业站还组织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防火宣传年画,并叮嘱每位村民注意防火,保障出行安全,加强冬季防火意识。

  据悉,仰天湖瑶族乡通过技术和宣传等方面加强护林管理以来,森林火灾发生情况急剧下降,2016年森林火灾达到“零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