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癞蛤蟆的歪主意 狩猎者被刑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1: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正将查获的中华蟾蜍放生。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时茂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罗时茂 记者 刘军

  昨日,浏阳市森林公安在浏阳市大围山镇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该镇浏源河村村民鲁某在半月内捕捉了4057只、总重达384.75千克的中华蟾蜍(俗称癞蛤蟆),创下浏阳近年来非法狩猎数量、重量双纪录。据了解,浏阳市从去年3月1日起就实施全域禁猎。近日,该市又发布了最新禁猎令,从3月1日起,全域再禁猎两年。

  查处 农家屋内发出阵阵蛙鸣

  2月19日下午6时,浏阳市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大围山镇浏河源村有人非法狩猎癞蛤蟆,数量较大。

  浏阳市森林公安迅速介入调查。办案民警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鲁某及其车辆信息。为避免鲁某从铜鼓方向出境,浏阳市森林公安局请求铜鼓县森林公安协助拦截。

  昨日上午,有线报称鲁某家里还有癞蛤蟆。办案民警一边通知浏阳市森林公安局大围山派出所从集镇方向赶往鲁某家,一边同时从铜鼓方向包抄过去,两路警力合围。

  “还没开门,屋内就传出阵阵蛙鸣。”办案民警将鲁某找回来,打开门后,大厅、厨房摆满了各色纤维袋,打开束紧的袋口,里面都是癞蛤蟆。

  清点 逐只清点花了3个多小时

  鲁某交代,春节后,听说有人出6元/公斤的价格收购癞蛤蟆,他便到附近的农田里翻找,结果发现因气温回暖,癞蛤蟆已纷纷出土。他便在夜间使用照明的方式捕捉癞蛤蟆,有时白天也去捕捉。目前,他的捕捉范围已占据浏河源村的三分之一。2月19日,因价格没谈拢,他才没有卖出去。

  当着鲁某的面,民警从厨房找到了7个袋子,大厅有21个袋子,还有两个箩筐和一个泡沫箱。经初步称重,最多的一袋有30多公斤、共200余只癞蛤蟆,最少的有5公斤、数十只癞蛤蟆。

  民警对癞蛤蟆逐袋逐个清点。足足花了3个多小时,民警才将30袋(筐)癞蛤蟆清点完毕,总共4057只、重达384.75公斤。办案民警表示,以往最多上百只,去年禁猎以来追刑的都是几十只。随后,办案民警以涉嫌非法狩猎罪将鲁某刑事拘留。

  放生 4057只蟾蜍全部放回山里

  浏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科专家陈华介绍,癞蛤蟆是蝶类、蝗虫、蚂蚱、金龟子、蚊蝇、白蚁等害虫的天敌,且捕食量极大,是捕食害虫的能手和守护森林的卫士。

  陈华说,虽然癞蛤蟆模样不讨人喜欢,但它属于“三有动物”范畴,即“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受法律保护。“三有动物”包括常见的麻雀、青蛙、壁虎、蟾蜍、野鸡、野兔和各种蛇类共1700多种。“这么大范围内的癞蛤蟆被捕捉,很多害虫没有了天敌,可能会酿成生态灾难。”

  昨日下午,浏阳市森林公安大围山派出所、浏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管理科和大围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将4057只癞蛤蟆全部分散放生到当地适宜区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