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因紧张无法完成检查 医生全程陪伴:当我是您孙子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康晓乔 2017-02-21 11:26: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蓉荣

  “医生,你不会骗我吧?本来这个检查是我孙子陪我来的,他说会全程陪着我,但他临时加班,我好造孽……”

  “娭毑,我当您孙子,我陪您做检查吧。”

  “真的?那你必须抓着我的手陪我,我不舒服你就得让我出来。”

  这是发生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放射科的温馨一幕。昨日,患者雷娭毑的家人特意向医生表达感谢。

  原来,19日下午,雷娭毑在该院接受核磁共振检查。枪查的部位是头部。刚躺下,雷娭毑就大呼受不了,拍打床沿表示无法配合。放射科技师杨健连忙上前询问,雷娭毑表示,她躺在密闭的狭长磁共振检查床上感觉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十分紧张,无法配合完成检查。

  “老人可能患有幽闭恐惧症。”为了安抚雷娭毑的情绪,杨健详细地给雷娭毑讲解了磁共振检查的注意事项,磁共振检查虽然稍有噪音,但安全性很强。20分钟的检查时间,杨健一直全程牵着老人的手陪她做完检查,检查完后,雷娭毑的手心都湿了。

  杨健表示,在核磁共振检查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听到很大的噪音,像一台冲击钻在施工,音量高达82-118分贝,所以最好提前戴上耳塞。一些人尤其是小孩子也许会受到惊吓,因此他们需要服用镇静剂来安静地接受检查。同时也会感觉到热,在无线电波的作用下,体表温度可能会升高1摄氏度左右,因此有些人会在检查过程中感到热。

  “有部分患者的确可能感到恐惧或焦虑,尤其是幽闭恐惧症的患者。”杨健提醒,病人最好在进入机器前先闭上眼睛,在整个过程中不要睁开。不妨想像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如有必要,可以服用抗焦虑的药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