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秧田博士海外寄家书 盼家乡学子创光明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媖 谢祥华 编辑:王津 2017-02-21 11:17:40
时刻新闻
—分享—

好家风,代代传

  红网浏阳2月21日讯(通讯员 周媖 谢祥华)耕读传家、积德行善、百善孝为先,老实做人本分做事……这是千百年来传下来的优良家风。怎么样让好家风传承好,影响更多家庭呢?湖南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想了不少办法。

  近日,浏阳市沙市镇在秧田村举办了一个颇具地方特色的家风家训润童心“新年第一课”。当天,秧田村走出来的博士罗洪浪,自美国漂洋过海寄来的一封家书,通过表达对故乡浓浓思念和感恩,感染了在场40余名身着传统汉服的小学生。

  “从接到镇政府邀请写家书到最后奋笔疾书成形,只用了2天。”罗洪浪称,如果家风是家庭内部的氛围,那“家风是什么”就代表着大家对社会风气的思考,对社会进步的预期。大家都认同的家风,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截至目前,秧田共有大学生700余人,博士21人,100余名硕士,被省市媒体誉为“博士村”。通过开展“耕读传家优良家风”评比活动两年多时间里,已有市级、镇级和村级多户家庭入选。每年3月,该村还会用村民投票方式选出功德人士和道德模范并在全村通报表彰。每周一次的道德宣讲中,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都有秧田村好党员、好老人、好媳妇、好少年等模范人物“开讲”,说出自己的故事,感染、教育村民。

  在这些家庭中,耕读传家的好家风,体现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每年,博士墙上的照片数都有更新,常常有外出归来的学子在此细细留念;逢年过节,远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秧田博士,准“组团”归家探望亲友……尽管家庭各异,但奋发有为的良好家风,多年来,已成为秧田村每个家庭的追求目标。

  秧田村通过修复600余年历史的老龙井、300余年的罗氏老槽门、民国时期的秧田龙舟码头等,将勤耕重教、家风家训、尚学进取等优秀文化融入景观之中。根据秧田村文体队伍多的特点,耗资400万元建成了村级室内篮球场、室内高尔夫训练馆、室内健身房,并建设了1000余平米的秧田文体广场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道德讲堂。通过挖掘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打造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适应的文化主阵地。

  沙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宜武称,今年,沙市镇将借着“新年第一课”开展的良好契机,陆续开展耕读传家优良家风的各种评比活动,把“好家风”活动带进校园,鼓励莘莘学子放下社交媒体,在镇域范围内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个乡镇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沙市镇将以‘耕读传家,乐动沙市’为品牌,建设长株潭都市旅游区板块独具特色的‘湖湘休闲体育小镇’,并深度挖掘传统耕读文化,推进建设耕读文化馆,进一步弘扬勤耕重读的良好风尚。”沙市镇党委书记李渔海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