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营改增减税逾百亿 减税降负让企业发展添活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万尚真 编辑:夏君香 2017-02-21 15: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税干部正耐心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国税干部正耐心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万尚真) 营改增减税111.68亿元,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节能环保、小微企业等政策共减免税369.9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97.05亿元……

  “减税降负不但能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而且为企业发展、增加收益提供有力保障。”湖南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介绍,2016年省国税局全面推行营改增、持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用一串串税收数据,帮助企业破冰解难,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出口退税间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位于长沙城区繁华的解放西路上,一家“君山”品牌茶叶店内生意火爆,20多种不同价格、包装的茶叶吸引了国内外顾客选购。据该店店长介绍,每年都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在店内达成交易,他们对黄茶特别感兴趣,湖南茶在国外销售十分火。

  这只是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省茶叶公司)下属品牌专卖店销售的一个缩影,2016年湖南省茶叶公司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利税5.5亿元,联结带动97个基地、60万亩茶园的40万户茶农户均增收7800元。

  早在2008年茶叶国际市场疲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湖南省国税局积极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汇报,将茶叶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到15%,极大鼓舞了湖南省茶叶公司及湖南茶行业的出口信心。

  “出口业务的扩大不仅提升湖南省茶业在全国同行业的地位,而且对加快湖南茶产业转出口型发展和带动贫困地区茶农脱贫致富的步伐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企业扩大出口业务的坚强后盾。”湖南省茶叶公司财务总监张慧说道。

  湖南省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处长凌奇告诉记者,湖南省国税局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做好出口退税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工作部署,2016年共为2242户出口企业办理97.05亿元出口退税。

  从2015年起,湖南省所有生产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局,符合下放条件的8个县、市、区局也获得外贸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审批权。出口企业可以就近进行出口退税申报,且由于审批层级减少,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加快。

  “税务机关优化服务、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实,让湖南省茶叶公司从中尝到了‘甜头’。” 据张慧介绍,湖南省茶叶公司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部分出口货物由征税调整为免税,企业申报退税期限也得到放宽。获得这一情况后,税务机关在1-2个工作日内就要完成审批,开具退还书,退税时间大幅缩短。

  这意味着,湖南省茶叶公司出口业务办理减少退税管理层级,简化出口退税的手续,确保公司茶叶收购资金的周转需要;从2015年至2016年,该公司共办理退税业务33笔,共计退税金额6200万元。

  “营改增”税制改革助推企业转型换代

  流量赠送、翼支付红包、换新机免月租、家庭宽带手机组合……长沙市东塘中国电信营业大厅内,各种新兴业务让前来咨询的客户应接不暇,不少产品更是可以由客户自行组合,享受优惠后打包进行销售,目前新兴业务已占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40%以上市场份额。

  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营销模式的转变,让客户享受优惠的同时有了更多选择;而这一切改变不能不提“营改增”税制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减税效应,正是这些节税红利促进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新兴业务的蓬勃发展,新市场的拓展。

  2016年,湖南省重点税源企业因“营改增”增加进项税额累积抵扣10.15亿元,全省试点纳税人的平均税负为2.77%,98%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营改增减税降负效应显著。

  为让企业能及时享受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和办法,湖南省国税、地税部门共同举办培训班379期,现场培训纳税人6万多人次。省局印发各类宣传手册10.75万册,各地根据行业特点,选择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强的重点企业,开展送政策上门的个性化辅导。

  “营改增”政策落实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逐步加大对供应商的管理力度,从传统的价格、产品质量等评价维度全面扩展到纳税人资质、纳税人信用等级、开票类型等维度。“此举既提高合作伙伴质量,也为企业增加进项抵扣,节约采购成本;营改增实施试点近3年企业减税效益约4亿元。”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财务部主任余利文介绍道。

  于此同时,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将“营改增”减税效应实现转化,把税收优惠持续投入到光网城市、宽带乡村、电信普遍服务等重大项目的网络建设和客户服务中,从而促进企业加快升级、设备更新换代,让企业产品、业务模式创新有了资金支持。

  同样享受到“营改增”政策红利的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5月旗下5家酒店行业实行“营改增”后,流转税的同比税负率由2015年的5.65%下降为2016年3.97%,公司财务总监李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流转税一项企业就减少税费支出300多万元。”

  2016年,湖南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4485.3亿元,同比增长10.5%,分别超过全省GDP和第二产业增幅2.6和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的结构比重由2015年的44.2%增加到46.3%;就在全面推行营改增的过程中,湖南省国税局及时制定方案,抓培训辅导,出台优化营改增服务“25条”措施,完善后续管理办法,使企业在较为完整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下减轻负担、实现产业转型。

  “作为一项普惠性财税改革,营改增的深入推进必然会在减轻企业税负、增加社会就业、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带来实惠,2016年湖南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59.1%和56.3%;同时,营改增促进社会就业,全省试点纳税人大幅增加,可增加就业岗位百余万人。”湖南省国税局副局长王建平说道。

  政策释放的红利直接减轻企业负担,仅2016年湖南省国税局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节能环保、三农、小微企业、金融资本市场等政策就减免税369.97亿元,落实增值税固定资产进项抵扣,共计减免税收305.79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