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入高一半 快递员纷纷跳槽“外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王智芳 编辑:康晓乔 2017-02-22 13:4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用工荒来临,快递行业面临洗牌 需求转变,节后用工技术类人才最俏

  长沙人才市场启动2017年“招聘黄金周”系列大型招聘活动,一名求职者正在应聘。长沙市多家人才市场显示,节后用工需求转变,技术类人才走俏。(资料图片)

  “以前一个月累死累活,也就挣5000元,现在转行送外卖,工资多了2000元。”春节假期过后,小周进入外卖行业,对他来说,送外卖工资更高、也不费体力,或许是个更好的职业选择。

  最近,有关快递小哥转行送外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不少快递公司网点因人手不够,导致派件延期。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邓涛

  节后人手不足,引发快递爆仓

  近日,有网友爆料北京圆通某站点积压几万件快递,电话也打不通,疑似倒闭,类似的情况在上海也有出现。圆通客服回应称,因春节期间压货多,有很多网点人手不够导致派件延期。

  节后招聘难、务工人员纷纷跳槽,对快递行业更是如此。2月21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快递公司网点门口都贴着招聘广告,店内包裹更是堆积如山,出现了爆仓的现象。

  “招财务、操作、司机、业务员数名”在湘江中路附近,记者发现某家快递公司网点已经堆满包裹,数十名业务员正争分夺秒地进行分拣,快递员周先生表示,因节后人手不足,导致货物积压,就连操作员也要帮忙送货,每人每天至少送300个包裹。

  去年3月,方洲还是一名普通的淘宝客服。过完年后,他和老乡一起从岳阳平江来到长沙开始了他的快递生涯。“每天要送220个包裹,有5-6个小时在路上。”对于现在的生活,方洲感觉颇感疲倦,他告诉记者月薪仅4000元,没有五险一金,收件有25%的提成,送件则为8角钱一个,“工资低、强度大、日晒雨淋,我顶多再坚持一个月,就准备辞职了。”

  跳到外卖行业,工资净增2000元

  对“剁手族”而言,第一时间收到购买的商品,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但是节后,不少长沙市民发现自己的快递,比年前要慢了很多,“年前从广东来的快递,差不多两天半能到,现在至少要四天,就连同城的都需要三天。”家住伍家岭的邓女士是一位网购达人,这几天,她意外地发现,送外卖的竟然是之前送快递的小哥。

  去年5月,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53.4%的快递站点员工月平均工资在2001-4000元;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对工作的认可度不高,而这也成了他们跳槽的主要原因。

  去年6月,快递小哥小高在朋友的建议下,转行开始送外卖,“从事快递行业两年,每天完成300-400单,月均工资仅3000-4000元。现在送外卖,平均每天只要接到30-50单,每月工资有6000元,与送快递相比,月均工资涨了2000元。”

  “快递包裹不小心丢了,价格贵的,我们一个月工资都赔不起。而外卖损坏,只需赔几十元,大大减少了我们需要承担的风险。”小高表示,送外卖的工作更轻松,不少同行都已经转做外卖了,“每单快递赚5角到1元不等,而外卖提成可达5元,最忙的时间段也只集中在两个饭点。”

  记者手记

  跳槽时代,拴心留才是关键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是从快递员转型送外卖,抑或是从普工转为技工,每一次的员工跳槽,无非是为了追寻“更好的自己”。于企业而言,员工的跳槽,则意味着人才的流失及其对企业理念的不认同。这时候,身为老板也应该停下脚步,深思个中原因。

  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曾说过,在1亿左右规模营业额的企业里面,怎么样能够发现人、用好人、留住人,这是企业家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往上可能扶摇直上,做得不好,就可能停滞不前,甚至会退下去。因此,在瞬息万变的今天,人才方是核心竞争力,而如何“留人”也成了CEO们的必修课。

  物质丰盈,才能顾及精神需求。作为企业负责人,首先要给予员工足够的报酬,如果报酬不够,就要给人未来,如果未来不明显,事情本身就要有意义,如果意义不明显,就需要靠感情维系。总而言之,在跳槽时代,“拴心留才”才是关键。

  声音

  快递业亟待转型

  用福利待遇留人

  工作强度大,加班多、保障低,“抢人大战”之后,快递行业该何去何从?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到目前的5%-10%。在这种状态下,快递企业只能薄利多销,快递员的薪酬福利也只能受限。

  对此,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认为,快递跳槽主要因为行业利润的压缩,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行业加盟模式下对人才缺乏经营和分利存在失衡导致的,“近两年,快递业因盲目竞争,利润越摊越薄,对人员也缺乏管理。员工多没有五险一金,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而外卖工作时间相对集中,财大气粗、奖金丰厚,自然吸引力更大。”

  “未来,快递行业必将迎来一次行业洗牌。”尹元元表示,快递行业必须改变现有的争夺业务板块的发展模式,扩大规模效应,延伸产业链,同一个小区不要盲目竞争。同时,引进管理技术和重视人才,提高员工福利,让更多一线员工也能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快递行业该如何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快递业应引进各种专业人才,如大数据分析、信息化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国际快递经营等高水平人才。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完善服务网络,也可加快与农业、农副产品的跨界合作,提高企业效益,以更好的福利待遇留住人才。

  记者观察

  节后用工需求转变

  技术类人才最俏

  春节假期结束后,各企业陆续进入开工模式,“招兵买马”不断,节后人才市场供需两旺。连日来,我们走访湖南人才市场、长沙市人才市场、湖南招聘市场等多场新春招聘会发现,今年制造业用工出现回暖迹象,用工缺口较大。

  制造行业“招工难”

  近两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多数制造类企业用工需求萎缩,求职市场较为低迷。最近宏观经济有所回暖,不少生产制造型企业订单增多、扩大生产规模,用工量也随之加大。

  蓝思科技用工缺口达1.5万余人;比亚迪汽车提供普工类空岗800个;山河智能招收具有2年以上机械工作经验的技术工人200名;2017年新年伊始,长沙市湘江新区首家世界500强项目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启动试投产,向本地提供上千个就业机会……

  “现在许多企业都朝着技术密集型发展,现阶段生产制造型企业对技术人才需求量较大。但人才市场上的专业人员储备却跟不上,出现了招工难。”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公司企管人资部招聘经理彭韬分析说。

  技术类人才最俏

  “最难招的还是专业技术类中高级人才。”湖南三德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表示,目前制造业对于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很旺盛,电气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位招聘不在少数,并且大多年薪都是8万起,部分岗位年薪达到20万。

  技能熟练的求职人员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继续走“俏”。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不少机械制造与加工企业招收高级焊工、钳工、电工等专业技术类岗位,大多都要求求职者专业对口、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硬性要求也令不少求职者望而却步。

  “从年后这段时间前来招聘的企业和其提供的岗位来看,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总量有增长,薪资也有所提高。”湖南招聘市场高级客户经理尹淑芳介绍,“但目前人才市场中从供给侧来看,呈现初级技工多、高级技工少,单一型技能人才多、复合型技能人才少的特征。”

  “福利”向沿海看齐

  为留住返乡人才,在湘企业保持与时俱进,除了提高薪酬待遇,软福利也在逐渐向沿海一线城市看齐。除了基本的薪资外,参会企业纷纷打出“福利牌”,以晋升渠道、免费食宿、文娱生活等吸引求职者,将工资待遇、保险待遇,甚至是休假制度都明确地写入招聘信息中。

  “我们公司给出的待遇领先同行业。公司实行多元化薪酬体系,包括基本薪酬、阶段奖、项目奖和年终奖等。”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聘人员胡小姐详细地向求职者介绍了公司的薪酬福利结构,“实行双休7小时工作制、五险一金、补充意外险、带薪年假、免费午餐、车补、话补及探亲交通补助、高温补助、生日慰问等完善的福利体系。”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叶飞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