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昨日表彰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飞越 2017-02-23 09: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他们是普通人,但在他人危难时刻却毫不犹豫地冲在前面……昨日召开的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了一批见义勇为英雄,其中,谭慧、黄妥安、王忠、熊加志、钟伟兴、杨香玉、张运三、张运春、易放军9人被授予“长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陈志高被追授为“长沙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英雄事迹1 徒手破门灭火,他说“受点伤也值”

  今年36岁的谭慧是宁乡县人,现为市人防服务中心职工(原市人防办聘用专职驾驶员)。

  2015年1月29日,因单位车辆在鹏诚汽修厂维修,谭慧于下午5时许到修理厂提车。刚到修理厂,谭慧发现,烤漆车间火光闪闪,一台烤漆车正在燃烧。谭慧一边呼喊“着火了,快来人救火啊!”一边奋不顾身只身前去救火。由于徒手敲门用力过度,在敲碎玻璃门后,他的右手掌肌腱、神经、血管全被割断,鲜血直流。但他不顾个人安危,继续冲进火场灭火,在相继赶来的群众帮助下,大火终于被扑灭,车保住了,修理厂车间保住了,周围的居民安全了,可他头发烧焦了、衣服划破了,浑身沾满鲜血。

  事后,谭慧被送到湘雅三医院进行救治,右手从此留下残疾。面对他人的探望,他这样安慰说:“我受的伤虽然对我以后的生活工作带来影响,但我一想到自己的行为为群众挽回了巨大的损失,就感觉值。”

  英雄事迹2 为救落水村民,他毅然跳入冰冷池塘

  去年年初,为了营救落水老人,时年72岁的长沙县安沙镇新华村三字墙村民陈志高,因体力不支最终英勇牺牲。他在村上任会计多年,一生助人无数,深受当地群众尊重。

  2016年1月26日16时许,78岁的罗蓉山娭毑在家门口清理生活垃圾时,不慎掉入门前的水塘中,当时天气寒冷,池塘水深3米多,老人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附近菜地劳动的陈志高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扔掉手中的工具奔赴落水点,没来得及脱掉身上厚重的棉衣,便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池塘中,奋不顾身地向落水老人游去,一次次奋力将罗娭毑拽到岸边。但几经努力后,陈志高因体力不支不幸牺牲,罗娭毑也不幸溺水身亡。

  英雄事迹3 路遇抢劫嫌疑人,他奋勇追击

  今年30岁的易放军是宁乡县公安局玉潭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巡逻工作中,他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协助破案136起。2016年2月25日凌晨3时许,易放军下班回家途中,在经过玉潭街道八一路建设银行时,看到两名男子一前一后从建设银行自动取款机房内跑出来。前面的男子戴着口罩、手套,神色慌张,后面的男子不断喊“抢劫”,并追赶前面的男子。

  易放军意识到,前面的男子可能是名抢劫嫌疑人。他二话不说,立即往男子逃跑的方向追了上去。发现对方手上有刀,易放军拾起路边一根木棍做防身器械。追赶数分钟后,熟悉地形的易放军最终在一条小巷内将嫌疑男子堵住,男子挥舞着手中的刀具威胁他。易放军表明身份并呵斥对方把刀放下,但嫌疑男子不肯束手就擒,转身继续逃跑。易放军紧追不放,经过一番危险的周旋后,他瞅准时机将嫌疑男子扑倒在地,并将其扭送回玉潭派出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