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疗美容大数据:从城市向乡镇扩散 少女占近七成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易征洋 编辑:夏君香 2017-02-23 14:17: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医美行业各地区的展现

2016年医美行业各地区的展现,地州市所占比重明显上升

2015年百度搜索各项医美项目流量占比

2016年百度搜素各项医美项目流量占比

  红网长沙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易征洋)湖南美容市场究竟有多火爆?哪些人是美容大军的主力?最受青睐的美容产品是什么?医疗美容整形整体安全性高吗?记者近日从一份美容机构流出的“百度流量数据”中了解到,目前整个湖南美容领域不仅呈现出需求持续大幅上涨的趋势,更开始向地州市及乡镇扩散,而26岁以下青少年女士已经占据了美容人群中的绝大部分,“全民美容”已经不是一个过度夸张的词汇了。

  趋势:由城市向农村扩散,农村大姐都爱上美容

  “过年回家,真的被吓到。在我老家,早些年还在种地插秧的农村大姐,都来向我咨询美容的问题,火爆程度令人吃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容机构负责人笑着说道。他老家在湖南益阳泥江口镇的农村,可就在这个地地道道的偏远乡村,农村大姐的麻将圈子里,讨论的竟然是“瘦脸针”“玻尿酸”和各种去皱养颜产品。“不夸张地说,真的算是到了狂热的程度。”

  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获取的一份美容机构“百度流量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

  这份数据图表显示:2015年,通过百度搜索美容关键词的地域占比,长沙占到了58%,株洲占12%,湘潭占8%,长株潭地区占整个美容需求总量的78%。到2016年,这一数据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需求总量大幅上升的前提下,长沙的占比下降为37%,湘潭和株洲加起来是10%,前一年还只占到2%的衡阳、常德、岳阳,分别上升为8%、7%和6%,各地州市的美容需求均呈现明显上升,连偏远的湘西地区都占到2%。

  “2015年,美容需求确实主要集中在长沙,但随后就开始向地州市扩散,可以看出,整形美容的观念,已经快速地向基层渗透,深入人心了。”

  需求:总量大涨40%,18至26岁年轻少女是绝对主力

  美容需求地域趋势的变化,同时也折射出了整个美容行业的火爆。省内一家大型医疗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整个湖南美容行业的业务总量增长达到近40%,而这位负责人所在的美容机构,其增长量还要高于整体平均。

  他同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其所在美容机构2016年的客户年龄分布统计表。从图表中可以看到,18—23岁年龄段的爱美者占到整体的42.54%,24—26岁年龄段的占到了24.65%,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则几乎占到美容整体的70%。

  “毫无疑问,年轻女性是美容整形大军中的绝对主力。”该负责人表示,18—26岁的年轻女性虽然不是消费能力最强的人群,但其消费的频率和总量却非常可观,这同时也就构成了美容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

  “与之前不一样的是,大型整形手术的数量正在慢慢萎缩,而保养类手术及微整形则在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更加倾向于在自身条件上的‘细节优化’,而非大动干戈的‘推倒重来’。”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耗材类的医美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技术类产品价格的上扬也是导致这一趋势的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玻尿酸、瘦脸针、除皱等相关产品的价格相较之前已大幅下降。以玻尿酸为例,2013年,市面上一支“瑞蓝”品牌的玻尿酸价格在6000元左右,到2015年,其价格已经下降到3000元,2016年,更是下降到2000多元。低廉的价格,使耗材类美容产品更受青睐。

  隐患:中小型美容机构安全性存疑医美保成新热点

  尽管美容行业持续火爆,但同时暴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那些‘狂热’的农村大姐尽管热衷于美容,但大多数都是在乡镇的小诊所做,这样一来,无论是安全性还是美容效果,都难以得到保障。”这位见证了美容大军从城市向乡村扩散的美容机构负责人坦言道。

  此外,美容行业的欣欣向荣,同时也意味着大量新兴美容机构的涌现,而数量的增加并不等同于质量的提升,相反,可能导致美容机构更加明显的两极分化和良莠不齐。

  对于这种趋势,适时引入美容整形医疗保险机制,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美容机构的考虑——上周,中国人寿与长沙美莱医疗美容医院达成合作,正式开展“医美保障项目”,就释放出了这一明显的信号。

  长沙美莱医疗美容医院王勇表示,医美保险的推出,很大程度上给求美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医疗美容机构而言,其医疗行为和医疗质量将受到更加具体的约束和控制,有利于其服务质量的提升,而不合法的机构、医师、产品或器械,以及医美项目,则将无法得到保险机构的认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